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特點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特點

  1型糖尿病過去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指為了生存而需要用胰島素治療。

  1型糖尿病過去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指為了生存而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此型糖尿病病人體內胰島素完全缺乏,必須絕對依賴外源性胰島素,若不用胰島素治療,就會出現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時搶救則會導致死亡。發病年齡多在30歲以下,更多的是在幼年發病,以往稱幼年型糖尿病,但也有在成年發病者。一般發病急,病人消瘦,常常因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而就診。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特點

  2型糖尿病過去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病慢,大多數在40歲以後發病,特別是老年發病,但也可以在兒童、青少年期發病。此型病人血漿胰島素水平可正常或稍低,肥胖型病人胰島素水平可高於正常。平時一般可不用胰島素治療,也不會出現酮症酸中毒,但在應激時可出現酮症酸中毒。有的病人飲食控制及口服降血糖藥不能滿意控制血糖及症狀時,需用胰島素治療。此型病人科長期無糖尿病症狀,但病情呈隱匿性進展,常在不知不覺中出現大血管、微血管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並發症。

熱門圖文
肥胖型糖尿病婦女更易並發外陰炎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外陰部接近陰道、尿道和肛門,容易受經血、白帶、糞、尿的污染,特別是外陰皮膚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並發症

(1)心血管並發症:補液過度可致心力衰竭;補液不足使休克不易糾正;血鉀過低則心髒停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