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對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對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對於糖尿病,中醫一直在探索更為實用的良方。這幾年一直在做用中醫中藥調理Ⅱ型糖尿病的課題。剛剛確診Ⅱ型糖尿病而且從未用過降糖藥的,經過中醫中藥的調理,大多可在半年左右獲得臨床治愈。而長期使用降糖西藥的,調理起來則稍有難度,不過,多數人也可在半年之內完全停掉西藥。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我認為,Ⅱ型糖尿病根本不是什麼不治之症,而是治療思路的問題。

  觀點:自己圖省事,讓病人遭罪的,不是好中醫

  中醫目前的最大問題在於不自信!人家糖尿病人找你看病,你給人家用降糖藥,那你還是中醫嗎?醫生倒是省事了,可病人卻要遭罪了,如果治療不當,病人可能要吃一輩子降糖藥,到最後仍然擋不住發生糖尿病的並發症,如心髒病、腎病、腦中風、壞疽、失明等!

  在此提醒患者別讓指標迷住雙眼。據了解,目前很多中醫並不用中藥來給病人調理,談及此他們頗為無奈,因為患者吃三天中藥血糖若不降,就會說醫生的水平不行,藥不管用,到最後醫生只好給他用西藥,一吃就降,病人就高興了。這樣就造成了現在市場上的一些不法廠家在中藥裡加西藥的怪現象。

  “我要請Ⅱ型糖尿病人想明白一個問題:老百姓只嫌中藥慢,西藥是很快,吃下去,一天就能降糖,但,你得吃一輩子!中藥是慢,三個月到半年調理正常了,你不用吃一輩子!一輩子對半年,哪個快,哪個慢?你要的是健康還是短期的指標?”

  方法

  讓細胞很好地利用血糖保健康

  教你一個自我判斷是否患上Ⅱ型糖尿病的方法。健康人的空腹血糖應該為3.3~5.8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不超過7.8mmoL/L。如果你多次測血糖,餐前餐後都高於這兩個數值,就有Ⅱ型糖尿病的嫌疑。

  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是我們人體的能量來源,細胞膜表面有一個胰島素受體,它和胰島素結合,就能打開細胞膜的門,只放血糖進來。給胰髒供血的大血管,或胰髒內的豐富的毛細血管發生硬化了,胰髒供血、供養不足了,那麼就會導致細胞不能充分利用血糖,會導致血糖升高。這是導致血糖升高的原因之一。

  哪個人吃飯也不會吃得正好夠用,如果血液中的血糖多了,人體會把多余的血糖轉化成糖原或脂肪儲存起來。

  血糖值過高了,腎髒就會加入進來參加工作,通過尿液把血糖排出去,這種情況,出現在糖尿病嚴重期,腎髒干這個工作多了,自身會受到傷害。

對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誤區

  只降血糖指標,是自我欺騙

  用降糖藥把血糖降下來了,抽血化驗時血糖指標是正常了,但這只是患者的自我心理安慰而已,是自己欺騙自己,引起血糖升高的那些根本原因沒有處理,只是治標不治本。治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人體內如出現暫時的低血糖,機體就會發出趕快進食的信號,這就是糖尿病人容易饑餓的原因。如果細胞缺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為血糖,這時會出現患者越吃降糖藥降糖,造糖機制就越強大,血糖就會越高。

  改變

  “少吃主食多吃蔬菜”

  這種飲食方法是錯誤的

  國外的糖尿病專家認為主食(米、面、豆等)都是碳水化合物,吃了很快就會轉化為血糖,因此要少吃。而蔬菜則不同,有降血糖的作用。其實“少吃主食多吃蔬菜”並不能使血糖降低,只會使患者營養缺乏!因為吃主食少了,蔬菜的營養轉化為血糖,事實是上肝髒幾乎可以把所有的營養轉化為血糖!Ⅱ型糖尿病人,本來就是內髒功能下降引起的,如果嚴格限食,沒有充足的營養怎麼恢復功能?

  建議

  糖尿病人應少吃多餐多鍛煉

  多鍛煉,從走路到慢跑,可以使自己的內髒充滿活力,增強肌肉的功能。如果剛確診為糖尿病,建議最好不要服用降糖藥,用中醫調理,再加上飲食調理和鍛煉,三個月到半年恢復健康,根據我的經驗是沒有問題的。若已經長期服用西藥的患者,在用中藥時,根據情況,逐漸減少西藥的用量,最終完全停服西藥。

  糖尿病的食療藥方

  枸杞子30克(後下)、地骨皮30克、黃芪10克、懷山藥15克、葛根30克、白芍30克、西洋參10克、白術8克、荔枝核15克。

  煮水當茶飲,本方輔助調理。

熱門圖文
什麼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發於兒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擬急,血糖波動比擬相當一,相應來說病情較難掌握。極易

生活中易被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說到糖尿病,大家並不陌生,它是如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隨即,好多人對它的“三多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