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口腔干燥怎麼辦

糖尿病人口腔干燥怎麼辦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口腔健康影響著糖尿病控制,而糖尿病的控制情況對口腔健康也有影響。我們的關注范圍不應該只局限於“牙齒健康”,也應該關注整個“口腔健康”。因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是相互影響的。

  口腔是消化道的第一個關口,但是很多人都不予以重視。從進食到廢物排出體外是一個非常神奇的過程,對人體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就可能給我們帶來諸多麻煩,所謂病從口入。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口腔健康影響著糖尿病控制,而糖尿病的控制情況對口腔健康也有影響。我們的關注范圍不應該只局限於“牙齒健康”,也應該關注整個“口腔健康”。因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是相互影響的。

  口腔干燥

  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口腔問題之一就是口腔干燥,即唾液分泌量減少(醫學上稱為口干症)。牙齒、口腔內肌肉、面部及颌骨都參與食物的咀嚼過程,加速食物在腸胃中的消化。唾液有多種功能:①通過控制口腔細菌,防止感染;②牙斑分泌中和酸,濕潤和清潔口腔,清洗積聚在牙龈、舌部和兩頰的死亡皮膚細胞;③幫助消化,是食物咀嚼、品嘗和吞咽過程的必要物質。口腔濕潤對口腔健康、感覺舒適和言語都很重要。當口腔內唾液不足,不能保持口腔濕潤時,即為口腔干燥。由於口腔干燥多為主觀感覺症狀,因此此病診斷較難。

  口腔干燥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由藥物副作用引起。超過500種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會引起口腔干燥。比如用於治療高血壓和其他心髒問題的藥物,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或治療糖尿病並發症都在服用;其他類引起口腔干燥的藥物有抗抑郁藥、抗焦慮藥、抗過敏藥、利尿劑、抗精神病藥、肌松藥、鎮靜劑和抗炎藥等。含咖啡因飲料也會引起口腔干燥,應限制此類飲料的飲用量。

糖尿病人口腔干燥怎麼辦

  預防措施

  每次開藥時,一定要向醫生或藥劑師把藥物的副作用詢問清楚,避免出現用藥問題。糖尿病患者在服藥期間應該經常飲水,這不僅可以防止口腔干燥,對整體健康也有益。至少每6個月去醫院檢查一次牙齒或進行牙齒清潔,盡量減少或防止發生口腔疾患。口腔健康有利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同時也能提高生活質量。

  編者提示:不建議口腔干燥患者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液。不過,如果沒有口腔干燥症狀或者症狀很輕,還是建議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液。因為控制口腔疾病的牙齒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這類漱口液對口腔清潔和口腔健康是最有效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出現一個很小的傷口也不能忽視

隨著人口的不斷老齡化,下肢靜脈性潰瘍和褥瘡的發病率不斷地攀升,美國患者每年超過90萬人,英

如何防止或逆轉糖尿病前期呢?

多數人知道糖尿病,但並不了解糖尿病前期。它就像一條紅線,跨過它,就加入了糖尿病的大軍。近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