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導致糖友聽力出現問題的元凶

什麼是導致糖友聽力出現問題的元凶

  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聽力出現問題。有研究表明,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聽力損害的情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導致糖尿病患者聽力損害的幾大原因。

  一、神經病變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糖尿病所致的神經病變的並發率高達60%-90%,主要累及周圍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也可累及中樞神經系統。許多資料表明,糖尿病所致早期周圍神經病變表現為軸突灶性衰變及雪旺細胞變薄,尤多見於神經遠端。當糖尿病病變波及第VⅢ對腦神經時,可直接導致感音神經性耳聾。

  二、血液改變

  血液流變學的異常及血液中代謝產物的改變是引起神經損害的重要因素之一。糖尿病時血小板黏附和聚集能力增強,紅細胞變形能力下降,血液中凝血物質增多,組織纖溶酶激活物減少及組織纖溶酶原抑制物增多等,導致血液呈高凝狀態,易於形成血栓,導致神經組織缺血、缺氧,同時高血糖環境使神經組織對缺血缺氧的敏感性增加。

  三、遺傳因素及糖尿病並發症的影響

  遺傳因素在糖尿病一耳聾綜合征中起主要作用,在母系遺傳性糖尿病合並耳聾的患者中,存在著線粒體DNA的突變,線粒體突變影響線粒體功能,引起內耳結構和功能的改變,導致聽力減退。另外糖尿病並發症(微血管病、外周神經病、腎病)或多或少對內耳產生一定影響。

什麼是導致糖友聽力出現問題的元凶

  四、血管病變

  糖尿病的慢性微血管病變包括內耳在內的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早期即易並發血管病變,尤其是營養神經的小血管,包括動脈、毛細血管及靜脈內膜上皮的肥大增生及脂質沉著,導致血管腔狹窄或閉塞,從而使神經發生缺血性改變而出現功能障礙。耳蝸動脈分成若干小支,穿過蝸軸形成小動脈網,供應骨螺旋板基底膜及血管紋各處。由於內耳動脈皆為終末支,動脈之間無側支循環,因此糖尿病並發症導致某一支動脈發生阻塞時,不能由其他動脈血液給予補償,從而影響內耳的血循環,使聽力下降。

  五、肌醇代謝失調及傳音系統病變

  糖尿病患者神經細胞內肌醇磷脂下降,造成神經傳導速度減慢,同時還會引起中耳聽骨鏈即錘骨、砧骨、镫骨關節硬化和镫骨肌病變。內耳微循環障礙,致組織慢性缺血、缺氧,進而引起耳蝸神經繼發性退行性病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呢?

糖尿病尿多怎麼辦?為何糖尿病患者多尿?很多網友這樣咨詢。多尿是糖尿病最常見典型的症狀,也是

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專家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聽力普遍不好,針對這個情況,專家指出應該早期診斷和干預。怎樣預防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