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較易患厭食症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較易患厭食症

  樟宜綜合醫院內分泌與糖尿病專科醫生李宗漢受訪時說,通過國際飲食失調症調查問卷(EatingDisordersInventory),可測知一個人是否有飲食失調的傾向。

  李醫生不久前和心理健康學院合作,展開本地首個有關糖尿病患者與飲食失調症的調查,讓84名糖尿病患和66名健康正常的人接受比較調查,研究結果和歐美國家的類似:糖尿病患較易情緒憂郁,和受飲食失調症所害。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較易患厭食症

  過去3年,他見過約四五名糖尿病患因飲食失調症極為嚴重,得長期接受心理輔導,有些甚至得被逼住院受“飲食監督”,直到病人的體重漸漸回升穩定。

  “在接受胰島素治療時,原本因病消瘦的病人體重會回彈,不過有些患者因厭食症,雖體重正常卻始終認為自己過胖,有些甚至抗拒注射胰島素,以致捨本逐末,無法妥善控制糖尿病。”

  針對為何有較多第一類型糖尿病患會得飲食失調,李醫生解釋說,第一類型較常發生在兒童和年輕人身上,年輕患者因長期患病,一般身材瘦削。由於年輕人原本就較注重個人的體重外貌,因此一旦接受胰島素治療體重跟著恢復正常後,有些反而難以接受,反應強烈的就演變成飲食失調症。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較易患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最主要征狀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即使已很瘦了,患者還老是覺得自己很胖。除了愛美而積極減肥之外,另一主要原因則是來自生活壓力。

  一些厭食症患者同時患有食欲亢進症,即在暴飲暴食後,通過嘔吐、吃瀉藥等方式來排除食物。

  近年來本地的厭食症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並以年輕女性為主。許多女性在開始時並沒有警覺已患上厭食症,直到生理出現變化,如停經至少兩個月,才察覺事態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到了2010年,全球將有2億4000萬人患有糖尿病。

  就我國來說,成年人口中糖尿病患率已從1974年的2.0%,增至98年的9%。本地的糖尿病患者當中,以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年患者居多,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熱門圖文
檢查糖尿病的常規項目有哪些

隨著糖尿病人的的增多,糖尿病越來越受到關注。它的治療很困難也很艱辛,所以,及早發現並及早治

精神緊張會加重糖尿病

人不同於動物,人是有復雜的思想和心理活動的,所以心理治療對糖尿病控制至關重要。一方面精神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