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腰背痛是糖友骨松先兆

腰背痛是糖友骨松先兆

  受訪專家:

  韋興,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骨腫瘤中心主任,醫學博士,全軍及北京市骨腫瘤專業組委員、中國抗癌學會肉瘤專業委員。

  擅長:骨質疏松症、骨血管瘤、骨腫瘤、腰椎滑脫、骨折等骨科疾病診療及操作良、惡性骨或軟組織腫瘤手術。

  出診時間:周四上午

  (健康時報駐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特約記者 譚敏)血糖高了,骨頭也容易變疏松,這是糖尿病患者尤當注意的大問題。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骨腫瘤中心韋興主任表示,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同時也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軀體骨骼長期疼痛和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

  對於患有原發性骨質疏松的病人,再患有糖尿病將會使患者病情加重。

  但是提示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骨松最初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的表現,當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腰背部疼痛時,就應當格外引起重視。

  一般來講,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狀是多食、多尿,因大量的鈣會隨尿液排出體外,繼而導致患者骨“鈣負平衡”,引發系列激素水平變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強,並最終導致骨質脫鈣、骨質疏松。

  韋興主任介紹說,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多見於久病的糖尿病老人,而這類人群往往在患糖尿病之前就已經伴有一定程度的骨質疏松了。

  在骨松初期,患者無明顯的症狀,但會逐漸出現腰背部疼痛、駝背畸形、四肢無力、小腿抽筋等症狀。

  嚴重的還可能出現自發性骨折或在受到輕微外力如打噴嚏、跌倒等情況下,發生骨折,骨折的部位常見於胸腰椎、髋部及腕部等地方。

  對於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治療,要改善骨質疏松和治療糖尿病雙管齊下。

  因為只要把糖尿病的病情控制穩定,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骨質疏松的誘因。韋興主任說,糖尿病常規食譜中的鈣、鎂、鋅含量明顯不足。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等奶類制品、富含鈣質的蔬菜、豆類制品等,除了食補,建議糖尿病患者還要加強自身鍛煉和多曬曬太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好的征兆

專家指出,有時糖尿病症狀突然消失,也並非就是好事。有時患了腦垂體瘤,就可能出現糖尿病症狀消

女性患糖尿病的早期特有症狀

糖尿病的發病對象是沒有年齡、性別之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受害。近幾年來,糖尿病的發病趨勢逐漸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