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瘦糖友也可能脂超標

瘦糖友也可能脂超標

  無論有無糖尿病,膽固醇升高與攝入增加和自身代謝異常都有關系。高膽固醇飲食可能只是一部分原因,更主要是代謝異常。

  那些體重較輕的瘦人與平時飲食清淡的人,都以為自己絕對不會發生血脂偏高、膽固醇異常,更不會心梗。實際無論有無糖尿病,膽固醇升高與攝入增加和自身代謝異常都有關系。高膽固醇飲食可能只是一部分原因,更主要是代謝異常。醫學上有一些極端例子,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膽固醇水平和甘油三酯水平常在10mmol/l以上,但多數無肥胖。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脂異常,通常表現血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還有患者是合並低密度膽固醇升高。糖尿病患者常有這樣的體會,嚴格控制飲食,盡管甘油三酯下降,但膽固醇下降並不明顯。可能代謝已出現問題,膽固醇合成過多或分解代謝異常,不能代謝掉,膽固醇就會在體內積累。糖尿病患者多需他汀類藥物治療,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人們常把高膽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混為一談。其實,膽固醇和脂肪是兩個概念。脂肪就是油,通常是以甘油三酯存在。脂肪酸可以在體內能量過剩時從頭合成。也就是說你吃進去的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可以轉化成脂肪,不一定要直接來源於食物的脂肪。不吃肉,吃雞蛋、吃魚,吃大米、白面、糖,澱粉類的東西,吃進去也是可以轉變成脂肪的。

  因此,對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來說,飲食控制能夠達到的效果也不盡相同。飲食控制是有利的,但不是最關鍵的。尤其是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為主的糖尿病病人,飲食控制效果往往不理想,需要考慮利用藥物來進行降脂治療。而以甘油三酯升高為主的血脂異常,特別是肥胖和未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其受飲食的影響會比較大,調整飲食結構對降低甘油三酯很重要。

  調整飲食重點在控制熱量,要減少總熱量攝入。少吃油膩東西但進食過量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糧食,一樣會增高血甘油三酯。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胰島素抵抗,會導致甘油三酯分解減少。運動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起到一定調整血脂的作用,尤其是降低甘油三酯方面。但甘油三酯已嚴重偏高,或飲食和運動都不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時,就需在醫生指導下盡早服用降脂藥物了。

  作者簡介:肖建中,清華長庚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熱門圖文
老人得糖尿病的三大症狀表現

老人易得糖尿病變成了一個龐大的群體,並且這種趨勢隨著年齡增大而增長。為什麼糖尿病鐘情於老年

兒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的表現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會出現糖尿病,但是這種疾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的小孩也會出現這種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