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合並肝病需警惕消化道出血

糖尿病合並肝病需警惕消化道出血

  肝髒是葡萄糖代謝的重要器官,其能夠對糖原進行合成和分解,結合糖異生作用以穩定機體的血糖濃度。當肝功能受損時,患者多出現有糖代謝異常情況。

  2型糖尿病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素,事實上,臨床還發現,肝硬化患者合並糖尿病的發生率較高,患者主要表現為高胰島素血症和糖耐量異常情況。

  肝硬化合並糖尿病的患者一般無明顯的“三多”症狀,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肝硬化患者多存在有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作用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進而導致血糖升高。此外,由肝髒疾病導致的碳水化合物代謝障礙,出現糖耐量降低,進而導致血糖升高等也是出現糖尿病的原因 。

  肝病患者發生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肝炎病毒和患者自身免疫反應都會導致患者的胰腺損傷,進而使胰島素受體減少,胰島素與受體的結合能力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患者升血糖激素增加,胰高血糖素和生長激素等隨著肝髒解毒能力的降低而逐漸升高,進而導致血糖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患者有糖尿病遺傳因素,在肝髒疾病的誘發下可能會激活此情況,發展為顯性糖尿病。

  臨床研究還發現,肝硬化患者由於肝細胞功能的損傷、門脈高壓等會導致糖代謝的異常出現。糖尿病合並肝功能受損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大血管病變,出現脾功能亢進等,導致上消化道出血高發。肝硬化患者並發糖尿病的比例較高,此情況可能會引起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高發,需要醫生引起重視。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在早期注意哪些事項

糖尿病友最怕出現什麼並非症,您知道嗎?是的,它就是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可謂是糖尿病友的終

突然增重要警惕糖尿病

說到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多半人都知道是“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