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選擇降糖藥防“忽悠”手冊

選擇降糖藥防“忽悠”手冊

  一旦得上糖尿病,患者將終生與疾病相伴。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還沒有找到徹底治愈糖尿病的良方,而許多患者希望擺脫病魔的心情無比迫切,病急亂投醫,這恰恰為某些無良藥廠和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機。

  現在有很多不負責任的媒體,充斥著各種所謂的“降糖藥”廣告,有的說該藥純中藥制劑,降糖效果顯著且無副作用;有的宣稱該藥一吃,就能終身不用吃藥;有的則信誓旦旦說該藥已經終結了糖尿病不能治愈的歷史……林林總總,讓人目不暇接,對糖尿病患者造成了極大的困惑和誘惑。那麼這些藥真的就那麼神嗎?這些廣告到底是真是假?是真正的“濟世仙方”還是一個又一個的大“忽悠”?

  其實我相信,但凡是相信科學,懂一些糖尿病基礎知識的患者,都會具備一雙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不過,有的患者可能也難免因一時沖動,以及受了虛假廣告的“地毯式轟炸”,而誤中了這些“忽悠”。這裡特意提醒患者朋友注意,看到以下這樣的廣告,您可一定得留神,如果輕信了這些大“忽悠”,不僅會損失金錢,還可能會贻誤病情甚至大大縮短壽命。

  一號“忽悠”:祖傳秘方中藥抗糖

  有的廣告通常這樣宣傳:祖傳秘方,純中藥制劑,長期服用無毒副作用,服藥XX分鐘後即可快速降糖,更有甚者還宣稱服藥後可以從此擺脫口服降糖藥物。由於現在西醫還無法徹底治愈糖尿病,於是不少人開始打起了“中藥牌”。

  實踐證明,我國中醫對糖尿病的治療是有一定作用的,患者如果需要,可以到正規的中醫醫院去求治。但是,那些號稱某種祖傳秘方的所謂中藥制劑都不可信。據披露,“祖傳秘方”其實根本不神秘,裡面統統添加了不同的西藥成分。有些正規中藥,比如消渴丸,其中添加西藥是經過國家審批的,在其公布的主要成分表裡可以看到一種叫“格列本脲”的成分。但是,如果沒有經過國家審批,就在中藥裡添加西藥成分是違法的,這些藥中有可能添加了不明成分的西藥,服用後不但不會“沒有副作用”,相反其副作用將會更大。

  二號“忽悠”:糖尿病患者不必控制飲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應該算一個難題,有些患者由於應酬多,或是忍受不住美食的誘惑,常希望能出現吃了之後不用控制飲食的降糖藥,某些非法藥物就利用了患者的這種心理。曾經有一則廣告請來許多所謂的糖尿病患者,大談特談他們在服用了某藥物之後,就能夠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從此過上大飽口福的幸福生活了。

  筆者就遇到過險些被這類廣告索去性命的患者。由於輕信“忽悠”,該患者開始服用“不須控制飲食”的“降糖藥”,結果導致血糖忽高忽低,後來甚至出現了非酮症性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如果不是搶救及時,後果將十分可怕。

  其實細心的患者朋友應該能注意到,這類廣告往往只是泛泛地說該產品能夠調節血糖、補充胰島素,而不會說出其具體成分。在這類產品中,有效成分實際上還是一些降糖的西藥,而該產品通常要求患者短期內大量服用,因此短時間內西藥起作用後,患者如果不控制飲食,血糖也不會立刻升高。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短期降糖是沒有意義的,關鍵是保持血糖穩定。這類產品從根本上破壞了患者控制血糖的基礎,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牢記:控制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任何藥物都不能取代飲食控制的重要性。

  三號“忽悠”:徹底治愈糖尿病

  經常看到一些廣告,以極其興奮的語氣“鄭重”宣布:“2型糖尿病終於被攻克了!經過XX年刻苦攻關研制出的XX藥物,連續服用一個療程即可讓患者血糖持久平穩,身體各項指標全面達到臨床康復標准,從此徹底擺脫糖尿病的糾纏。”這類廣告充分利用了患者治病心切的心理,違背科學常識大肆宣揚糖尿病可以治愈的論調。它們通常都是打著某家科研機構的名義,非常具有蠱惑性。

  現在糖尿病還不能徹底治愈,這是鐵的事實。雖然各國醫學家在不斷努力,而且我們也相信將來的道路一定是光明的,然而截至目前還沒有一種成熟的、能夠應用於臨床徹底治愈的有效方法。

  四號“忽悠”:不用終身服藥

  還有些廣告宣稱:“糖尿病患者可以徹底擺脫終身服藥的麻煩!xx獎獲得者經過多年研究,終於研制出能全面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黏度,同時消除糖尿病並發症的特效藥,可以使糖尿病患者不用再終身服藥。”不少糖尿病患者期望擺脫終身服藥的約束,所以這類廣告對他們的誘惑相當大。

  其實這類產品中能夠起降糖作用的,還是一些添加進去的西藥成分。患者服用的藥量和具體藥物成分不明,非常容易造成血糖失控,導致並發症突發,後果不堪設想。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堅持服藥,以保持血糖平穩。無須終身服藥的說法肯定是虛假廣告。

熱門圖文
正確選擇服用口服降糖藥時間

什麼時間服用口服降糖藥效果最好?  不同種類的口服降糖藥因為作用機理的不同,最佳服用時間也

糖尿病腎病如何使用降糖藥呢

糖尿病腎病如何使用降糖藥?糖尿病腎病是非常常見和比較麻煩的糖尿病並發症,是以慢性高血糖為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