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控制糖尿病常用4種藥

控制糖尿病常用4種藥

  糖尿病是由多基因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導致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作用缺陷,可以引起機體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的代謝紊亂。患者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征,如果控制不好,患者會出現多種慢性並發症。因此,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是以長期穩定控制血糖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防止或延緩各種並發症的發生或發展為目標。目前用於控制血糖的國家基本藥物主要有以下四種。

  一、二甲雙胍

  服用方法每次0.25克~0.5克,一日2~3次,餐前、餐中、餐後服用均可。患者可以從小劑量開始服用,如果服藥後效果不理想,可與格列本脲或格列吡嗪以及胰島素配合使用。

  注意事項此藥常見的不良反應有腹瀉、惡心、嘔吐、胃脹等消化道症狀及體重減輕,一般無需處理,2~4周後可緩解。極少數患者會出現乳酸性酸中毒,此時需要立即停藥,並按急症處理。

  特別提醒以下情況的患者應禁用或停用此藥:10歲以下兒童、80歲以上老人、妊娠及哺乳期婦女;肝腎功能不全者或肌酐清除率異常者;心功能衰竭(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他嚴重心、肺疾病;嚴重感染或外傷、外科大手術、臨床有低血壓和缺氧等;急性或慢性代謝性酸中毒,包括有或無昏迷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發嚴重糖尿病腎病或糖尿病眼底病變;對本品過敏者。

控制糖尿病常用4種藥

  二、格列本脲

  服用方法一次1.25毫克~5毫克,一日2~3次,餐前20分鐘服用為宜。患者可從小劑量開始服用,最大劑量為每天15毫克。

  注意事項服用此藥的患者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症狀較輕者可以通過進食緩解,立刻進食含糖食物直至症狀緩解;症狀嚴重不能進食者,需送至醫院靜脈推注葡萄糖液。還有少數患者會出現皮疹、嚴重黃疸、肝功能損害、骨髓抑制、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症等,此時應停用該藥,並對症處理。

  特別提醒以下情況應禁用或停用:1型糖尿病、糖尿病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者;嚴重的腎或肝功能不全者;妊娠及哺乳期婦女;對本品及其他磺酰脲類、磺胺類藥物過敏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科學的使用降糖藥

一旦與患上糖尿病,科學地服用降糖藥便成為患者的基本功之一。如何才算科學呢?至少有三個技巧你

假降糖藥制假窩點被取締了

8月22日上午,在國家公安部指揮下,安徽省淮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稽查人員與公安干警聯合突襲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