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降血糖 這個可以有

運動降血糖 這個可以有

  運動可以降低血糖?這不是天方夜譚,這是經過各種醫學研究證明了的真理。

  許多糖尿病患者常由於氣候問題減少或停止運動。然而,這對糖尿病的控制卻是不利的。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不僅如此,已經有研究證實,運動還能降低血糖,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

  有氧運動直接降低血糖

  有實驗發現,運動30分鐘可使血糖減少12%~16%。

  人體中有肌糖原和肝糖原,它們中的葡萄糖是運動的“燃料”。當這些儲備快用完時,肌肉就會攝入血中的葡萄糖供自己使用,血糖水平自然就會下降。

  鍛煉結束後,因為肌糖原和肝糖原中的葡萄糖用完殆盡,機體又要利用血中的葡萄糖為肌細胞及肝髒中儲存,這時血糖又進一步降低,並可持續至鍛煉後數小時。

  除了直接影響血糖水平外,體育鍛煉還可以影響胰島素的效果。已經證實,通過促進全身血液流動,運動會使注射到體內的胰島素更快地發揮作用。

運動降血糖   這個可以有

  動一動,讓血糖降下來

  可見,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體育鍛煉,起居要有規律,使機體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而選擇正確的運動方式,可以使鍛煉效果加倍。

  糖尿病患者除了選擇散步、快速步行、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跳健身舞等非劇烈的運動外,還可將冷水浴和力量訓練項目結合起來,更能有效降低血糖水平。

  醫學研究發現,糖尿病並發症與血管、神經受損關系密切。冷水浴可增強血管壁的韌性和血管神經調節的功能。冷水浴時血管遇冷後急劇收縮與復溫的擴張,猶如是一次“血管體操”。血管的一縮一張正是對血管彈性和血管神經調節靈敏性的訓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