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降糖藥面面觀!

磺脲類降糖藥面面觀!

  各類磺脲類藥物的特點是什麼?

  (1)甲磺丁脲(D860)。服藥後由胃腸道吸收,在肝內代謝成無活性的代謝產物,100%從腎髒徘出。口服後半小時開始發揮降糖作用,3—4小時降糖作用最強,4—6小時作用最強。持續時間6—8小時。腎功能不全(腎小球濾過率低於60mL/min)者不宜應用此藥。每片0.5g,常用量0.5—1.5g/日,分2—3次服,最大量3g/日。

  (2)優降糖(格列本脲)。是磺脲類降糖藥中降糖作用最強的降糖藥。服藥後半小時開始發揮作用,作用高峰時間2—5小時,持續作用時間16—24小時。代謝產物50%從腎髒排出。如果腎功能有損害者,特別是若腎小球濾過率低於60mL/min的患者,禁用優降糖。每片2.5mg,常用量2.5—12.5mg/日,用量小於5mg/日,可早飯時一次服用,用量大於5mg時分早、晚兩次服,最大量15mg/日。是磺脲類降糖藥中最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故要注意低血糖反應。尤其是老年糖尿患者,在應用時更宜謹慎。

  (3)美吡達(格列吡嗪)。口服吸收迅速,口服後1—2h後血藥濃度達到高峰,半衰期3—4h,作用時間持續6—lOh,在肝髒代謝失去活性,從腎髒排出,代謝及排出都很迅速,降糖作用緩和,較少引起低血糖。臨床用於中度糖尿病,尤其是餐後血糖升高明顯者,服藥後30min即開始起效。個體需要差異很大,開始時每日2.5—5mg,餐前30min服用,可一次服,通常一日量為5mg—30mg,5mg以上分次服為宜。

  (4)達美康(格列齊特)。為第二代口服磺脲類降糖藥。降糖作用比優降糖低,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粘附,增強纖維蛋白溶解而防治血凝與血栓形成,對防治微血管病變有效,可用以治療有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的糖尿病患者,其降糖作用比較緩和。服後迅速發揮降血糖作用,持續10—20小時。在肝中分解為無活性的代謝產物,6O%—80%從腎髒排出。腎小球濾過率低於60mL/min時慎用。飯前半小時服用,根據病情,每次40—80mg開始,一日1—3次,逐漸增加劑量。每片80mg,常用量80—240mg/日,可高達320mg/日,大於80mg分次服用。

磺脲類降糖藥面面觀!

  (5)糖適平(格列喹酮)。是磺脲類降糖藥中降糖作用較弱的藥物,服藥後迅速吸收。95%從膽道排出,5%從腎排出,它是第二代磺脲類藥中唯一幾乎不經腎髒排洩的藥物。所以對於糖尿病並發腎髒病變的患者,尤其是在腎功能不全時的糖尿病患者,即使腎小球濾過率低於60mL/min,也可以應用此藥。但腎小球濾過率低於30mL/min時,則不宜使用此藥。劑量大時也不容易產生低血糖反應,所以適用於老年糖尿患者。每片30mg,常用量60—90mg/日,劑量范圍15—120mg/日,可高達180mg/日,分2—3次服。

  磺脲類降血糖藥物失效有哪兩種情況?

  磺脲類降血糖藥物有原發性失效和繼發性失效兩種。

  原發性失效系指在嚴格飲食控制情況下,服用最大量的磺脲類降血糖藥,治療已1個月,未見明顯的降糖效應,即謂磺脲類藥物原發性失效,發生率約為5%,這種患者應改用胰島素治療。

  磺脲類降糖藥繼發失效的判定標准是:每日應用最大劑量的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15mg/日,療程3個月),空腹血糖仍>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9.5%,稱為磺脲類繼發失效。磺脲類藥物繼發失效有真性和假性兩類。鑒別的方法是讓患者在飲食控制情況下,體重指數<25,空腹血糖、糖化血糖均增高,血清C肽低,用胰高血糖素lmg,靜脈注射以刺激C肽分泌,觀察有無升高反應(正常時,刺激後C肽應>0.6ng/L)。如無升高反應,則為真性繼發性失效;否則為假性繼發性失效。

  磺脲類藥物的主要副作用有哪些?

  (1)胃腸道反應:磺脲類藥物常見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有腹部不適、厭食、惡心、上腹部燒灼感等,藥物減量後可以消退。

  (2)低血糖反應:低血糖是磺脲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尤其是格列本脲,有明顯的降糖作用,所以更加容易發生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肝腎功能不良,老年人更容易發生。

  (3)皮膚反應:如皮膚瘙癢、紅斑、荨麻疹、麻疹樣皮疹或斑丘疹等,減少藥量後可逐漸消退,若持續不退者,應停止使用。

  (4)血液系統反應:有膽汁淤積症、白細胞減少、粒細胞缺乏,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及全血細胞減少等。

熱門圖文
假降糖藥制假窩點被取締了

8月22日上午,在國家公安部指揮下,安徽省淮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稽查人員與公安干警聯合突襲位

降糖藥效果越來越差該怎麼辦

用藥之道  對於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口服降糖藥仍然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些患者在剛開始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