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是不是“一吃就靈”

降糖藥是不是“一吃就靈”

  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有的人由於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快就出現了並發症,原因何在?

  第一,不控制飲食。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有的人認為吃降糖藥了就不用控制飲食,大吃大喝,甚至大量飲酒。還有的人錯誤地認為控制飲食,生活就沒有質量了。其結果必然是血糖長期居高不下。

  第二,跟著感覺吃藥。糖尿病人的症狀輕重與血糖的高低密切相關。血糖非常高,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典型糖尿病症狀。有的人認為症狀好轉了就是血糖正常的表現,這是不對的,血糖是否正常要靠化驗,不能憑自我感覺。不少患者因無明顯不適,隨意調節降糖藥用量,導致血糖控制不力。

  第三,不定期復診。血糖是否控制得好,要看血糖是否正常,這就需要定期化驗,有的患者不監測血糖,不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尿糖變化的因素,一次化驗血糖正常了就認為永遠正常,或者幾個月甚至半年、一年才化驗一次,這也是不正確的。這是我國糖尿病患者較一些發達國家的患者病情嚴重、並發症多的主要原因。

降糖藥是不是“一吃就靈”

  第四,跟風吃藥。得了糖尿病就要終身治療,因此一定要對自己所服用的藥物的作用、用法、注意事項等有所了解。有些人對口服降糖藥的特點不了解,只是跟風吃藥,有人說好就吃,有人說不好就停。而一些磺脲類降糖藥的藥效隨時間延長而逐漸增強,因此不能急於換藥。並且,每種降糖藥都有最大有效劑量。未用到最大有效劑量,不要早下結論。

  第五,覺得價格高的藥就是好藥。其實不存在哪種藥更好的問題,科學的說法是哪一種降糖藥更適合。對甲有效的藥物不一定對乙也有效,甚至可能有害。

  第六,盲目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有人認為,服藥時間一長,就會損傷肝腎功能。實際上,降糖藥劑量只要在藥典規定的范圍內都是安全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藥後立即消失,不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其實,高血糖未得到控制與服用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後果要嚴重得多。所以,不論服用何種藥物,要先看藥的作用,而不是關心其副作用。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有問題要及時向醫生反映。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的“馬車理論”!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認為,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就是直接降低血糖,吃得多血糖也就降得多。其實,口服降

降糖藥 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降糖藥有很多種,除了胰島素及其類似物,還有磺脲酰類促泌劑、二甲雙胍類、α-葡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