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降糖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最近我們收到很多讀者來信問:對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出現腎髒病變時最好使用胰島素治療,但由於胰島素治療需要皮下注射,而且胰島素劑量的調整和血糖監測也相對繁瑣,因此,在糖尿病腎病早期,有很多醫生建議可以使用糖適平等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糖適平可以有效地降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空腹和餐後血糖水平,其降糖療效與應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相近。同時,糖適平使用安全,不加重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損害。那麼到底是不是如此呢?用好此藥還需要考慮什麼因素?什麼人群更適合服用此藥呢?

  降糖藥的使用應個體化

  糖適平是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被引入了我國。糖適平最大的優點有兩個,一是很少引發低血糖。二是該藥可以應用於輕度腎功能受損者和有蛋白尿者。因為該藥90%以上是從膽道排出的。對於血糖控制不滿意的有白蛋白尿者,只要血糖不是太高(如空腹血糖不超過10mmol/L)和血肌酐是正常的,給予糖適平治療是很安全的,既不會加重腎病,也不容易發生低血糖,而且可以較好地控制好血糖,防止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該藥的第三個優點是對體重的影響較小。眾所周知,磺脲類藥有時會使患者的體重增加,但相比於其他的磺脲類藥物,糖適平幾乎不增加體重。

  降糖藥的使用必須強調個體化,針對不同的患者和不同的情況,選用合適的降糖藥。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使用糖適平,對於患者來講也不能道聽途說,不是他人用糖適平用的好,就證明你也能選用,如何用好糖適平,需要考慮如下因素。

  體重多少

降糖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由於糖適平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是一種合成激素,能使體重增加。因此,體重偏低或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選用較合適。

  餐後血糖是否偏高

  一般來說,短效降糖藥主要用來控制餐後血糖,長效降糖藥用於降低空腹血糖。如患者餐後血糖高,可選用糖適平。

  胰島素分泌情況

  磺脲類降糖藥發揮降糖作用的前提是胰島B細胞必須有一定功能,如胰島B細胞沒有功能,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後,胰島就不會分泌胰島素,也就不能產生降糖作用。所以,治療前檢測胰島功能,如胰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尚可,就可以選用糖適平。

  有無並發症或者髒器功能損害

  由於糖適平是磺脲類降糖藥中唯一主要不是從腎髒排洩的藥物,只有5%經腎排出,其95%是從肝髒排洩,這樣當糖尿病合並輕至中度腎功能不全時,即使腎小球濾過率低於60毫升/分亦可選用糖適平。

  中老年更適合

  糖適平為短效降糖藥,作用時間短,很少在體內蓄積,加之該藥達到最高濃度的過程相對緩慢,峰值偏低,故而極少誘發低血糖反應。在臨床上往往被看作是一種作用降糖溫和且不良反應較少、安全性高的降糖藥物,常常被推薦用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

  服藥時間

  糖適平與其他磺脲類降糖藥一樣,均應在餐前30分鐘服用,這樣,藥物的作用高峰與餐後血糖高峰恰好同步,從而可使降糖效果達最佳。萬一餐前忘服糖適平,餐後也不要補服。

熱門圖文
降糖藥也會導致過敏

醫生還提醒道,其實不只是磺酰脲類降糖藥物,就是胰島素、低精蛋白鋅胰島素、阿卡波糖、伏格列波

推薦:四類降糖藥的服用小技巧

吃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