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須知:鉀片要整粒吞服 不可咬碎或咀嚼

糖友須知:鉀片要整粒吞服 不可咬碎或咀嚼

  對患高血壓、心律失常、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而言,補鉀常常是治療中不可忽視的一點。

  補鉀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氯化鉀最為常用,其優點就是含鉀量高。但與鉀液相比,鉀片對胃腸道刺激作用大,可出現如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消化性潰瘍及出血等症,在空腹、劑量較大時及原有胃腸道疾病者身上更易發生。

  因此,目前臨床多采用氯化鉀緩釋片或控釋片。氯化鉀緩釋片利用緩釋輔料,使片劑中的氯化鉀在胃腸道中緩慢均勻地釋放,從而能穩定血鉀濃度,避免血鉀過高的危險。控釋片則利用控釋技術,在消化道中緩慢溶出氯化鉀,使藥物濃度達峰時間延遲,被吸收後保持較穩定的血鉀濃度。緩釋片和控釋片在延長藥效時間、提高生物利用度的同時,對胃腸道的刺激性明顯小於普通制劑,這樣就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患者不可耐受的問題。

糖友須知:鉀片要整粒吞服 不可咬碎或咀嚼

  對於患者來說,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在服用氯化鉀緩釋片或控釋片時要整粒吞服,不可咬碎或咀嚼,否則就破壞了藥劑的結構,達不到緩釋或控釋的效果,對胃腸道的刺激會明顯表現出來,同時也不易把握用藥劑量。

  此外還應注意,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甾體抗炎藥,能加重口服氯化鉀的胃腸道症狀。尤其是很多感冒藥中含有非甾體抗炎藥,因此服鉀片的人在感冒時,應避免服用這類藥物,必要時去咨詢醫生。

熱門圖文
降糖藥如何選擇?

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始動因素,當機體代償性分泌的胰島素不足以克服胰島素抵抗時,就會

降糖藥“好壞”如何體現?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