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妊娠糖尿病能吃二甲雙胍嗎?

妊娠糖尿病能吃二甲雙胍嗎?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什麼是妊娠糖尿病。糖尿病合並妊娠包括糖尿病妊娠及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是因為,妊娠時產生了許多能夠使機體對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生長激素和胎盤生乳素),從而加重了胰島素抵抗而增加對胰島素分泌的需要。大多數孕婦對此的反應是胰腺產生大量“額外”的胰島素,以克服機體對胰島素的抵抗。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能額外產生充足的胰島素,並且血糖不能適當地被身體利用,以致血糖在血液中積聚。

  孕婦高血糖是影響母嬰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長期暴露於高血糖環境可致胎兒畸形、巨大兒、窒息、新生兒低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有效控制孕婦血糖是避免圍產期風險的關鍵。臨床通常推薦2型糖尿病合並妊娠患者在飲食干預無效時即加用胰島素治療,二甲雙胍治療不被常規應用於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婦女。

  近來的研究顯示,如果孕婦存在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停用二甲雙胍可能會將胎兒暴露於高血糖環境,從而導致更大的致畸風險,因此二甲雙胍是一種合理且相對安全的選擇。當二甲雙胍通過控制血糖帶來的益處超過其潛在的危險時,其可以作為胰島素治療的輔助用藥或獨自用於控制妊娠婦女的血糖。

妊娠糖尿病能吃二甲雙胍嗎?

  二甲雙胍是推薦一線降糖藥

  那麼,二甲雙胍是如何降低血糖的呢?首先,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不是靠刺激胰島素分泌,而是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它不會加重胰島β細胞的負擔,也不會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其次,二甲雙胍的降糖效果肯定,文獻報道,單藥治療可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達1.5%~2.0%;再次,與其他降糖藥物相比,二甲雙胍在降糖的同時可有效控制體重;第四,二甲雙胍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並減少血小板凝聚力,改善纖溶酶活性,因而對心腦血管具有保護作用。2005年9月,IDF(國際糖尿病聯盟)頒布的《2型糖尿病治療指南》推薦將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二甲雙胍也是目前唯一被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可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

  由於二甲雙胍的主要降糖作用是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糖異生和糖原分解來完成,因此二甲雙胍能改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降低內源性胰島素分泌的需求,從而保護胰島細胞功能,防止妊娠期糖尿病的發展。

熱門圖文
降糖“假藥”上了美國的黑榜

雖然藥監部門一直嚴厲打擊,但非法保健品依然是威脅患者健康的問題。7月2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

違規添加的降糖膠囊 毀了糖友僅有的左眼

一種號稱能逆轉命運的降糖膠囊,讓身患糖尿病的73歲老人王福和痛苦不堪,其視力懷疑因服用該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