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控制血糖:保健品≠降糖藥物

控制血糖:保健品≠降糖藥物

  有不少糖尿病人擔心,治療糖尿病不是吃西藥就是注射胰島素,吃多吃久了會有副作用,他們認為吃中藥沒有副作用,因此,對醫生開的藥自作主張減量服用或是不吃,私自去購買一些號稱“中藥成分,具有明顯降糖作用”的保健品來代替藥品治療。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李賽美主任醫師提醒,純中藥不可能快速降糖,保健品絕對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作用。保健品迅速降糖只因添加西藥

  糖尿病專家告誡病人,目前市場上的降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純中藥成分為賣點,並宣稱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稱其是祖傳密方。這類保健食品標出的主要成分包括:枸杞子、烏梅、葛根、山藥、玉竹、蜂膠、茯苓、肉桂、蓮子、西洋參、葛根、玉米花粉、雞內金、澤瀉、桑葚等。

控制血糖:保健品≠降糖藥物

  博士生導師李賽美主任醫師告訴記者,以上中藥成分只是補肝腎的常用中藥配方,並沒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她說,到目前為止,中藥還沒有降糖特效藥,如果降糖效果明顯,一定是添加了西藥。降糖根本不是中藥的優勢,中藥的優勢在於預防並發症。李主任說,她就經常遇到一些患者,因為沒有識別能力,聽信一些保健食品的誇大宣傳,買來服用後引起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不良反應。

  據知情人士透露,現在保健品往往選擇一些低價的降糖藥添加,如優降糖、降糖靈,這些藥100粒才2.5元,這兩種藥由於有明顯的副作用,在臨床上已基本被淘汰,但不少不良廠商為牟取暴利非法添加這些西藥。這樣造成的後果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保健品的同時又服用同類西藥,造成降糖過量引起低血糖及損傷腎功能,引起急性並發症。

  正確選擇保健食品

控制血糖:保健品≠降糖藥物

  千萬不要把保健品當成藥品,但並不所有的保健食品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吃。事實上,由於糖尿病人在飲食上受到的限制很多,針對糖尿病人生產的保健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不過專家提醒,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病情不同,選用的保健品也應因人而異。

  據總經理丁傳林介紹,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類:一類是膳食纖維類如南瓜茶、富纖餅干等;第二類是含微量元素類如強化鉻的奶粉、海藻等;還有一種是無糖食品,如無糖的酥糖、飲料等。糖尿病人在買保健品時,應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基本功效。

  補充和添加膳食纖維,改變膳食結構、多吃新鮮蔬菜、適量吃些粗糧對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的,如麥寶、魔芋、玉米及荞麥、海藻等;而含微量元素類保健食品,如微量元素鉻、鋅、鈣、釩等,對控制糖尿病情有很大作用,特別是鉻,作為胰島素正常工作不可缺乏的一種元素,參與人體糖脂代謝,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鋅能增加胰島素的活性;而鈣則有助於降低血糖,降血脂。無糖類保健食品不能起調節血糖的作用,但能改善高血糖患者的口味,讓他們嘗嘗甜的滋味,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常用的口服降糖藥

2型糖尿病的臨床治療在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無效的情況下仍以藥物治療為主,口服降糖藥是目前控制

寧波一男子吸毒 竟稱為治愈自己糖尿病

最近浙江寧波石碶派出所辦理了一個吸食毒品冰毒案件,在詢問吸毒人員俞某為何會染上毒瘾,俞某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