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懷疑自家血糖儀不准確,怎麼辦?

懷疑自家血糖儀不准確,怎麼辦?

  當您懷疑自己家的血糖儀監測不准確性,先看看您是否犯了這7個錯誤,應該如何改進。

  一、血糖儀代碼與試紙代碼不一致

  試紙的代碼是聯系血糖儀與試紙的“紐帶”,如果使用的血糖儀代碼與試紙代碼不一致,會導致血糖監測不准確。

  建議:在監測血糖前核對、調整血糖儀顯示的代碼,確保血糖儀顯示代碼與試紙條包裝上的代碼一致。

  二、試紙過期

  一般而言,各品牌試紙有效期僅12 個月,瓶裝試紙開啟後有效期是3 個月,如果超過試紙的使用期限,也會導致血糖監測不准確。

  建議:妥善保管試紙並計劃使用。試紙保存在干燥、避光、密封、室溫4~30℃的環境中。瓶裝試紙開啟後應注明開封日期,並在3 個月內使用完,每次使用後立即蓋好瓶蓋,防止灰塵吸附或潮濕。獨立包裝的試紙一定要在有效期內使用完。

  此外,做好各項監測前准備工作後, 再將血糖儀開機,插入試紙, 切不可讓試紙暴露時間過長。

  三、操作方法不當

  1.使用碘伏進行皮膚消毒,因碘具有較強的氧化作用,殘留在皮膚上與葡萄糖氧化酶發生反應,影響測量的准確度。

  2.有的患者酒精沒干就進行采血操作,殘留的酒精稀釋血液,亦不能形成血滴導致血糖監測結果偏低。

  建議:不要用碘劑消毒皮膚,盡量使用酒精消毒,待究竟完全干燥後再進行采血。也可以使用肥皂水洗手或流水洗手的方法消毒皮膚。

  四、采血方法不當

  1.針刺淺,不足2~3 毫米,過度擠壓造成組織液對血液標本的稀釋, 使結果出現假性偏低。2.針刺過深者因疼痛而對采血恐懼,產生緊張心理而使交感神經興奮,使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促使血糖升高。

  建議:掌握正確的采血方法。采血時穿刺深度要適宜,以針刺到真皮乳頭層的毛細血

  管網為准,太深增加患者的痛苦,刺入深度為2~3 毫米即可采到足量的血量,血珠呈綠豆大小為最佳。應選擇指腹的兩側,最好讓血液自然流出,或從指根處往前推擠,血液流向指尖,不能只擠壓扎針部位。

  五、血糖儀不清潔

  有的血糖儀因測試界面有灰塵、纖維、雜物等,特別是測試區有血液附於儀器的光路上,對檢測結果造成影響。

  建議:保持血糖儀測試界面清潔。測試區易受血液、潮濕空氣、受潮試紙的污染,對檢測結果造成影響。測試區應定期用軟布蘸清水擦拭,不要使用乙醇或有機溶劑。

  六、長時間不進行血糖儀校正

  不定期校准血糖儀是影響血糖監測准確性的最主要原因,以下5種情況下需進行血糖儀校准。①第1 次使用新購買的血糖儀;②每次使用新的一盒試紙時;③懷疑血糖儀或試紙出現問題時;④當測試結果沒能反映出自我感覺的身體狀況時;⑤血糖儀摔跌後。

  建議:在上述5種情況下,需要做血糖儀校正。校正方法:利用模擬血糖液檢查血糖儀和試紙相互間運作是否正常。不使用過期的模擬液,模擬血糖液開瓶後3個月內有效,第一次開瓶使用應注明過期日期。建議糖尿病病友在購買血糖儀時,選擇售後服務佳、方便儀器校准及維護的銷售點。

  七、血糖儀電池電量不足

  血糖儀出現電力不足時,仍繼續操作,導致無法測出血糖結果。

  建議:血糖儀電力充足時才可以正常運行,若開機後有電池閃爍的符號,提示“低電量”字

  樣或符號,要及時更換新電池,待血糖儀運行正常後再按步驟操作,強行操作無法測出結果,並容易造成試紙的浪費。

  溫馨提醒:血糖儀應存放在防塵、防潮、防電磁干擾(移動電話、微波爐)的地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