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預防胰腺癌從身邊做起

預防胰腺癌從身邊做起

首先我們要從身邊做起,從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做起。要戒煙限酒。尤其是青少年更不應該吸煙。每天吸煙量和煙齡長短與胰腺癌發生成正相關,從少年時期即開始吸煙者更易患胰腺癌。雖然沒有明確定義酒的危害,但是少飲和不飲高酒精含量飲料可避免發生胰腺炎,也可能會避免或減少發生胰腺癌的可能性。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多發於胰頭部,在我國,胰腺癌已成為我國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近年來其發病率也有逐年增高的趨勢。胰腺癌危害性大,而且治療費高,患者比較痛苦的特點,胰腺炎網建議人們及早關注胰腺癌,做好防治工作。那麼如何做好胰腺癌的預防工作呢?

  首先我們要從身邊做起,從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做起。要戒煙限酒。尤其是青少年更不應該吸煙。每天吸煙量和煙齡長短與胰腺癌發生成正相關,從少年時期即開始吸煙者更易患胰腺癌。雖然沒有明確定義酒的危害,但是少飲和不飲高酒精含量飲料可避免發生胰腺炎,也可能會避免或減少發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我們要多做一些體育鍛煉,保持機體的有氧運動,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飲食方面,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質、高纖維素和高維生素飲食。研究發現新鮮水果和蔬菜可預防胰腺癌的發生。研究數據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維生素C)能顯著減少胰腺癌發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指出:水果、蔬菜和維生素A、C與胰腺癌的發病率無關,而增加鈣的攝入則可減少發生胰腺癌的幾率,尤其是對65歲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顯。有資料表明:大量增加飲食中糖類的比重所致的高熱卡飲食與胰腺癌的發生成正相關,而長期進高纖維素飲食則與胰腺癌的發生成負相關。

  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復並在DNA復制完成前誘導有絲分裂過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減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飲用去咖啡因咖啡。

      工作中,應減少或避免接觸放射性物質,對從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員應采取良好的防護措施。應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長期接觸與胰腺癌發生有關的物質,如某些金屬、焦炭、煤氣、石棉、祛脂劑、β-萘酚胺、聯苯胺、甲基膽蒽、N-亞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烴化物等,並盡可能采取良好的防護措施。

  生活衛生方面,搞好個人的衛生和環境衛生,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或防止相關性疾病發生。為減少胰腺癌的發生,應采取相應措施防止發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膽石症。提高婦女衛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產、卵巢切除和子宮內膜增生等疾病。及時糾正各種內分泌紊亂。

  預防胰腺癌,從身邊做起。只要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多留心,多在意點。那麼疾病的干擾就會離我們遠一些,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加健康和諧!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腸內營養及進食時間

急性胰腺炎AP臨床上分為輕型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二種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體征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