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胰腺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胰腺炎的發病原因受多種因素影響,常見的原因是酒精過量和膽系疾病(主要是膽石),導致慢性胰腺炎其他的原因尚有:創傷與手術,代謝障礙,營養障礙,遺傳因素,內分泌異常等,擬分述為下. (一)胰腺炎發病原因

  胰腺炎的發病原因受多種因素影響,常見的原因是酒精過量和膽系疾病(主要是膽石),綜合近10年的資料,歐美國家患酒精性胰腺炎比較多,占41%~78%,膽石性僅0%~8%,特發性占9%~45%。日本各家報道酒精性占71%,膽石性8%~11.3%,特發性27%,與歐美相似。國內慢性胰腺炎大宗報道較少,多數報道認為膽石性約占30%~50%,酒精性較少,部分原因不明。

  國人酒精性胰腺炎發病率低的原因可能是:①統計資料不全,應有全國性的統一診斷標准的大宗病例統計結果,方可得出結論;②國人生活習慣與西方、日本不同,西方人及日本人以低度酒及啤酒作為飲料,長期大量飲用,而中國人則喜好高度酒,飲用量亦少。

  導致慢性胰腺炎其他的原因尚有:創傷與手術,代謝障礙,營養障礙,遺傳因素,內分泌異常等,擬分述為下。

  1.膽系疾病 主要為膽管結石,可由結石嵌頓或游走時造成Oddi括約肌炎症水腫致十二指腸乳頭部梗阻致胰液淤滯,胰管內壓增高,造成小胰管與腺泡破裂,胰液深入胰腺間質,胰蛋白酶激活後導致一系列胰酶的連鎖反應及自身消化。反復的梗阻及胰液分泌增加,導致胰腺反復的炎症,最終纖維化造成慢性胰腺炎。臨床上行膽石症手術時,術者常可扪及腫大、變硬、質地不均的胰頭慢性炎症表現,乃典型的膽源性胰腺炎。

  此外,膽管蛔蟲,Oddi括約肌水腫、痙攣,纖維狹窄,畸形,腫瘤等均可造成膽總管下端及胰管梗阻,從而導致慢性胰腺炎。

  2.酗酒 酒精致慢性胰腺炎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通常認為:①酒精刺激胃酸分泌增多,激發十二指腸分泌胰泌素及促胰酶素,致胰液分泌增加。同時酒精刺激十二指腸黏膜,造成Oddi括約肌痙攣,導致胰管內壓增高;②酒精致胰液中蛋白質和碳酸氫鹽濃度增加,胰液中蛋白質與鈣結合形成一種穩定的沉積物,附著於小胰管壁上,形成蛋白栓子,造成胰管的狹窄和梗阻,進而造成腺泡上皮的萎縮和壞死,間質的炎症及纖維化形成;③酒精直接造成腺泡細胞漿的退行性變,線粒體腫脹,脂質堆積,胰管上皮細胞損傷等。

  3.外傷與手術 外傷與手術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只有在創傷嚴重或損傷主胰管後方可能引起慢性胰腺炎。腹部鈍性損傷或手術造成胰腺組織廣泛挫傷後可導致慢性胰腺炎。胰腺附近髒器的病變或胃後壁穿透性潰瘍,亦可導致胰腺組織破壞而形成慢性胰腺炎。

  4.代謝障礙 高脂血症病人中,慢性胰腺炎發生率相對較高,多認為與高脂血症時胰毛細血管內有較高濃度的乳糜微粒及游離脂肪酸,造成栓塞並損傷毛細血管內膜所致。亦可能由於高脂血症時,血液黏滯度增高,微靜脈及小靜脈中的血流阻力增大,血液淤滯,血栓形成導致胰腺組織缺血,形成慢性胰腺炎。酒精、妊娠、口服避孕藥、長期應用雌激素及維生素A等均可引起高脂血症。

  5.營養障礙 低蛋白飲食可導致慢性胰腺炎,多見於東南亞、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國。近年發現高脂攝入與胰腺炎發病間存在相關性,動物實驗亦證明,高脂攝入使胰腺敏感而易發生慢性胰腺炎。歐美、日本的病人常與高脂攝入量有關。

  6.遺傳因素 遺傳性胰腺炎(hereditary pancreatitis)較少見,屬染色體顯性遺傳。

  膽道先天畸形如胰管分離症、膽胰管匯合異常者常伴有慢性胰腺炎發生,多因胰液引流不暢所致。

  7.內分泌異常 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時可出現高鈣血症,約7%~19%伴有慢性胰腺炎發生。高鈣血症時,胰液內含鈣量增高,易在酸性胰液中沉澱而形成胰結石;高鈣尚可激活胰酶,促使胰腺炎發生。

  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時,皮質素可增加胰腺的分泌量及黏稠度,導致胰液排洩障礙,壓力增高引起胰腺炎。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