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分型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分型

  專家:時藝珊 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作為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也就是說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劑良藥。但是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是要講科學的,我們來聽聽時藝珊主任的建議吧!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分型

  問:患糖尿病好多年了,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那麼,我該選擇哪種運動方式呢?

  答:應該選擇有氧運動,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需要的氧氣和吸入的氧氣量相等,達到生理的平衡,沒有缺氧的存在。選擇的運動的特點為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長,大肌肉群的運動,消耗葡萄糖,動員脂肪,增強心肺功能。常見的運動形式有行走、慢跑、爬樓梯、騎自行車、游泳、登山、做操、打球、跳舞、打太極拳等。患者可根據年齡、身體狀況、愛好、環境條件等選擇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

    不同類型的糖尿病運動方式不同

  1型糖尿病或老年糖尿病適合於散步、太極拳、體操、跳交際舞、下樓梯、平道騎自行車等低強度的活動。老年包括心血管疾病者,散步是一種健康方式,尤其飯後散步,簡單易行,不受場地、設施的限制,既能有效降低血糖,又能交流感情,放松身心。

  肥胖的2型糖尿病,可進行慢跑、上樓梯、登山、坡道騎自行車、滑冰、游泳及排球、乒乓球等中等強度的運動形式。輕度糖尿病或嚴重肥胖需減肥的年輕者,可適當采用高強度或對抗性運動,如跳繩、快跑、體育比賽及重體力勞動。家務勞動不能完全代替體育鍛煉。家務勞動瑣碎、累人,但實際消耗熱能少,無法代替規定時間、一定強度的體育鍛煉,將家務安排適宜的同時,仍要拿出單獨的時間體育鍛煉。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分型

  運動隊糖尿病患者的好處

  第一,運動能降血糖。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和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第二和第三,運動能降血脂和血壓。血液中的膽固醇裡有一類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它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膽固醇”。研究發現,運動能升高“好膽固醇”,有效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四,運動能提高藥物療效。運動能減少體內脂肪,研究發現,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後,體內的胰島素抵抗就隨之減輕,從而提高降糖藥物的療效。

  第五,運動還能強壯肌肉,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第六,運動有助心理健康。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問題近年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且情緒本身就會引起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能增加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保持心情愉快,從而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運動後為何血糖反而升高了?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運動能降血糖,可是有一些病友在監測血糖時卻發現,運動後血糖不但沒降下來

糖尿病人慎駕車

在醫院糖尿病專科就診的病人中,有很多人都自己駕車,其中不乏出租車司機。主診的有關專家對此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