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選擇因“人”而異

胰島素選擇因“人”而異

  老王前不久因為2型糖尿病住院了,醫生讓他一天打4次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老王問:“為啥我一天打4針,而有的人一天只打兩針甚至一針呢?”

  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光偉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由於每個病人就診時身體β細胞功能情況各異,即便都要用到胰島素,也需要制訂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老王剛剛診斷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超過了16.7毫摩爾/升。高血糖毒性的作用使他的β細胞功能被暫時抑制住了,此時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目的是使β細胞得到休息,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恢復分泌功能。具體方法是:三餐前各打一針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夜間睡前再打一針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所以一天需打4針。“等血糖降到正常,β細胞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可以試著停胰島素。此後大概有一半病人不需服用或僅用少量藥物,就可以使血糖數月或數年維持正常。”

  有的病人長期忽略健康,確診2型糖尿病時病情已很嚴重,β細胞功能基本衰竭,用口服藥往往難以奏效,只能用胰島素替代療法,並且需要長期使用。

  “我們主張,不要等β細胞功能完全喪失再使用胰島素。在臨床上,對於那些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早、晚餐前各打一針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或諾和銳30。”李光偉說。預混胰島素,就是藥液裡已經事先混合了一定比例的短效和中效胰島素,短效胰島素控制的是餐後血糖,中效胰島素針對的是空腹血糖。

  專家指出,按照《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當飲食運動療法加口服二甲雙胍持續3個月,糖化血紅蛋白仍然沒有達標時,可以在夜間睡前加一針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所以有的患者一天只打一針胰島素。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屬於基礎胰島素,如諾和平,它能模擬人體的基礎胰島素分泌,達到全天平穩降糖的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11個認識誤區

當人們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出現在腦海中的形象往往是巨大的針頭和胰島素使用者所出現的低血糖現

面向全國青少年患者胰島素泵捐贈計劃啟動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專電一項胰島素泵捐贈計劃日前正式啟動,這一計劃將使30位18歲以下的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