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想血糖達標 注射技術先過關

想血糖達標 注射技術先過關

  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有些人會反映控糖效果不佳,醫生往往首先考慮藥物的劑型和劑量,卻忽略胰島素的注射環節。其實,絕大多數問題恰恰出在這個環節。影響注射技術主要有下面幾個因素。

  1.進針方式。由於肌肉注射藥物的吸收速度比皮下注射快8倍,因此,一旦胰島素針頭扎深了,打到肌肉裡甚至靜脈裡,就有可能造成低血糖。一般而言,長度為5毫米和8毫米針頭是目前比較常用的。4毫米或5毫米超細超短型的針頭在注射時幾乎無疼痛感,注射時大多數情況下無需捏起皮膚,單手操作、垂直進針即可。當使用8毫米以上的針頭,或者身材特瘦的(體重指數20以內)的人則需要捏皮後注射。捏起皮膚,注射器或注射筆與皮膚呈45度角進針,正好能夠打到皮下,不會扎得過深。(見圖1)

  2.注射部位。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有上臂、腹部、大腿前外側、臀部等。大腿(前或後)吸收速度慢,適合中效胰島素;腹部(整個前腹壁)吸收速度快,適合短效胰島素;臂部(外上1/4)吸收介於中—快之間,需要短針;臀部(外上1/4)吸收慢。(見圖2)每次注射部位應該隔開,距離上次注射部位約一橫指。注射部位要規律輪換,建議患者動動手,用一張長30厘米、寬20厘米的硬紙板制作一個注射卡,注射孔直徑3厘米。(見圖3)按照順時針或者逆時針輪換著注射。局部有硬結、瘢痕和肚臍周圍5厘米處不能注射。

  3.更換針頭。很多患者覺得針頭只用一次就扔了挺可惜的,常常會重復使用,這種做法非常不可取。有數據顯示,每天換針頭的病人不超過10%,大約28.5%的患者每個針頭重復使用10次以上。新的針頭看起來更銳利、光滑,而用過一次的舊針頭則會有卷刃或是毛刺(見圖4)。重復使用會影響注射胰島素劑量的精確性,並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結的產生,從而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帶毛刺的針頭還會造成注射疼痛,嚴重的還會出現針頭折斷在體內,加重了病人的痛苦。雖然更換針頭會讓費用增加,但是如果注射效果好,胰島素的用量能減少,也是一種節約。

  “選對合適的針頭、每天更換一次、規范輪換注射”患者做出這些改變,兩周後效果就顯現出來,血糖控制有明顯的改善。我在臨床上碰到最明顯的兩個病例發現,注射胰島素的計量都減少了1/3,特別是能有效穩定住血糖的波動。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使用要注意這些方面

   胰島素使用注意事項  進針角度   胰島素應保證皮下注射,避免進

胰島素初始劑量如何定?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所需劑量極小;有的患者胰島素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