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受體在體內作用

胰島素受體在體內作用

  血糖異常主要與所謂的西方化飲食有關。這種飲食富含糖類、脂肪、動物蛋白和少量植物纖維。研究證明,糖類是糖尿病和反應性低血糖(還有肥胖)最主要的促成因素。糖類入血後能很快引起血糖的急劇升高。

  ◎胰島素受體在體內起什麼作用

  胰島素受體是在細胞膜上由一對α亞單位和一對β亞單位組成的一種細胞膜受體。α亞單位暴露在細胞外,能結合胰島素分子;β亞單位則穿過細胞膜,其大部分在細胞內,含酪氨酸激酶。在胰島素敏感的組織細胞,如肌肉細胞、脂肪細胞等細胞膜上有眾多的胰島素受體。胰島素要發揮作用,就必須與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結合,才能使細胞周圍的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內、被細胞所利用。在同等血漿胰島素水平時,胰島素受體越多,胰島素的作用能力越強,組織對胰島素越敏感:相反,胰島素受體減少時,胰島素作用能力減弱,組織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換言之,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有抵抗。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受體數目明顯減少,且受體對葡萄糖的利用能力也減弱。肥胖者必須通過減肥及增加體力活動等手段,才能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

  ◎人體是如何調節血糖的

  雖然血糖的來源和去路大體一致,但人體內仍然有調節血糖的精密系統。主要是肝髒、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三個方面。

  (1)肝髒。肝髒的作用猶如銀行裡的活期存款,存取自由。血糖升高時,葡萄糖進入肝細胞,在那裡合成為糖原儲存起來,使血糖不致過高。而當人體饑餓血糖水平偏低時,腦細胞和血細胞急需血糖供應,肝髒就通過糖原分解與糖異生途徑,生成葡萄糖以提高血糖濃度。可以看出在葡萄糖穩定平衡方面,肝髒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胰島素受體在體內作用

  (2)神經系統。由中樞神經系統及周圍神經系統組成,中樞神經系統猶如司令部,掌管全局。中樞神經的下丘腦有個攝食中樞和飽食中樞,前者促進攝食要求,後者下達拒食命令,均可對血糖產生影響。周圍神經系統中的自主神經有功能相互對立的一對神經,一是交感神經能抑制胰島素分泌,使血糖升高,而另一是副交感神經能刺激胰島素分泌,使血糖降低‘它們相輔相成,共同調節血糖的變化。

  (3)內分泌系統。分泌各種激素調節血糖。升高血糖的激素有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使血糖降低的激素僅胰島素一種。這些激素功能各異,形成一種新陳代謝調節系統。

  肝髒、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三者共同合作,達到穩定血糖相對平衡的目的。

  ◎糖尿病與糖類有何關系

  血糖異常主要與所謂的西方化飲食有關。這種飲食富含糖類、脂肪、動物蛋白和少量植物纖維。研究證明,糖類是糖尿病和反應性低血糖(還有肥胖)最主要的促成因素。糖類入血後能很快引起血糖的急劇升高。機體對此所做的反應是迅速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的遇多分泌叉促使血糖降低並常引起低血糖的症狀。

  機體對血糖水平迅速降低做出的反應是分泌腎上腺素,它是一種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的激素。反復的低糖刺激,逐漸會使腎上腺變得廠精疲力竭』而無法做出適度的反應,這一反應的缺乏會導致反應性低血糖的發生。如果血糖調整機制進一步惡化,最終,機體將變得對胰島素不敏感或胰腺功能走向衰竭,並且反應性低血糖也將演變成糖尿病。顯然,糖尿病和低血糖治療或預防的關鍵一點在於遠離糖類。

熱門圖文
胰島素精准吸入有裝置

有400位糖尿病專家出席的會議上,由NovoNordisk公司和Aradigm公司聯合研制

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後期的主要治療,胰島素治療具有副作用小、療效快而且穩定的特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