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別害怕

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別害怕

  提到胰島素,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又愛又忌,一方面對於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效果抱有期待,但另一方面對長期應用胰島素也頗感擔憂。“我會不會一用上胰島素就上瘾了呢?”劉大媽向記者表示了自己的擔憂。

  胰島素是人體必須的分泌激素

  “上瘾”的說法不

  國內不少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還存在認識上的誤區,他們認為一旦使用了胰島素,就無法停藥,會產生依賴。殊不知,胰島素其實是人體每天都需要的必不可少的內分泌激素,健康人在空腹時和進餐時都有不同量的胰島素分泌,而糖尿病患者因為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的不足,則必須從外界補充胰島素。因此,“上瘾”的說法是不科學的。

  此外,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正確使用胰島素能及時緩解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的毒性作用,有助於延緩糖尿病的進程和減少因糖尿病帶來的並發症。

  什麼時候應該使用胰島素?

  2011年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發布的《成人2型糖尿病胰島素臨床應用中國專家共識》指出,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HbA1c≥9.0%)同時合並明顯臨床症狀,或合並嚴重並發症,或兩種及其以上口服降糖藥次大劑量治療3個月後仍不達標者(HbA1c≥7.0%),應啟動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