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節日貪吃 節後糖友急入院

節日貪吃 節後糖友急入院

  昨日,記者從錫城各大醫院了解到,從正月初六上班開始,糖尿病患者就診和住院的人數開始增多。無錫市安國醫院作為糖尿病專科醫院,床位已經出現緊張。“血糖波動不一定就要住院,隨著假期的結束,門診的糖尿病患者也逐漸增多。”無錫市安國醫院門診部醫生介紹。

  一天接診多例糖尿病足

  連日來,各大醫院內分泌科門診異常忙碌,每天都有糖尿病足患者上門就診。過年期間,劉大爺忙著走親訪友,也沒太在意自己足部的病變。前天下午,劉大爺才發現足部皮膚潰爛厲害,有點冒膿水,家人自行給患者換藥,效果並不明顯,才來到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就診,醫生說,如再發展下去,有截肢危險。

  安國醫院醫生介紹,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並發症之一,患糖尿病超過5年以上或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其足部就容易出現感染、潰瘍、壞疽等嚴重的並發症,這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殘的主要原因。

  專家提醒,糖尿病足患者要采取科學的辦法護足保暖,在醫生指導下全面控制血糖、血脂、尿酸等代謝異常。每天自我檢查雙腳,注意足部的衛生保健,如果發現皮膚有潰破,哪怕是一點點,也要盡早找糖尿病足病專業醫護人員處理,千萬不要久拖,以免小問題拖延成大毛病。

  節後扎堆住院

  陳女士就早在多年前被醫生診斷患有糖尿病,可她並沒在意,飲食無規律,吃多吃少全憑胃口好壞。吃藥也是想起來就吃,更談不上定期到醫院看醫生、查血糖。照她的話說:“反正是慢性病,沒有耐心去管它。”沒想到,過完年,她開始神志異常,煩躁不安。家人連夜將她送入醫院治療。

  據悉,春節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親朋團聚,歡宴聚餐,給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增加了難度。臨床上,每當節日過後,因病情加重前來就診的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尤其是春節,由於多種原因,血糖明顯升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而威脅生命的急症患者也在逐年增加。

  節後及時檢測血糖

  控制飲食、適當鍛煉、正規用藥、監測血糖都必不可少,否則“慢性子”的糖尿病也會跟你“急”。安國醫院診療中心專家告誡糖尿病患者,要破除正月不看病、過年不吃藥的迷信思想,做到科學用藥,堅持用藥,並定期檢測病情,一旦發現身體不適,請及時就醫。

  節後氣溫回升,過年的一些食物放得久了就會變質,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剩菜剩飯,以免引起血糖波動。春天還要注意保暖,以免引起並發症。最好在節後及時檢測血糖,進行相應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