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三級預防全面看!

糖尿病三級預防全面看!


  有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有糖尿病患者1。75億,至2025年將達3億。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中國糖尿病患病率亦在急劇增高,從19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增加了4-5倍,估計現已有糖尿病患者5000萬,成為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國家。糖耐量異常者是最重要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每年有1。5%-10%進展為糖尿病。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報告,中國糖耐量異常向糖尿病轉化危險居世界前列,達8%-11%。

  糖尿病是一組以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群。引起血糖升高的病理生理機制是胰島素分泌缺陷和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典型症狀是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升高可致器官功能組織損害以致功能衰竭。在這些慢性並發症中,視網膜病變可導致視力喪失、腎病可導致腎功能衰竭;周圍神經病變可導致下肢潰瘍、截肢和關節病變的危險,自主神經病變可引起胃腸道、泌尿生殖系及心血管症狀與性功能障礙,周圍血管及心腦血管合並症明顯增加,並常合並高血壓、脂代謝異常。如不進行防治,將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壽命縮短,病死率增高。

  糖尿病盡管可怕,但是還是可以預防。2型糖尿病發病經歷2個階段,第一階段:從糖耐量正常演變為糖耐量異常,在此階段胰島素抵抗起主要作用。第一階段糖耐量異常進一步惡化為糖尿病,在此階段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功能損害都起主要作用。胰島素抵抗是正常人群發生2型糖尿病的基本因素。有的是抵抗來自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共同作用。環境因素中飲食攝入過多和體力活動減少引起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在全世界流行的最重要的因素。中國、芬蘭、美國的糖尿病預防研究,結果成功顯示了生活方式干預使糖尿病發病率降低50%-58%,這些結果不僅證明生活方式干預在全世界范圍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而且顯示中等強度的干預既有效又能為廣大人群接受並常年堅持。改變生活方式的目標是:使體重指數達到或接近標准指數24,或至少減少5%-7%;2%至少減少每日總熱量400-500卡;飽和脂肪酸攝入占總脂肪酸攝入的30%以下;體力活動增加到250-300分鐘/周。但有相當數量的糖耐量異常者對生活方式干預的效果不滿意,需考慮藥物干預。目前干預藥物有二甲雙胍、阿卡波糖和胰島素增敏劑,國內外的研究都證明藥物干預預防糖尿病是有效的。

  糖尿病的一級預防是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它的目標是:糾正可控制的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降低糖尿病患病率。提高糖尿病的檢出率,盡早發現和及時處理糖尿病。其措施在重點人群中加強糖尿病的篩查,以及早發現糖尿病。重點人群為年齡≥45歲;體重指數≥24者;以往有糖耐量異常或空腹耐量受損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35mg/dl)和高甘油三脂(>250mg/dl)者;有高血壓(成人血壓≥140/90mmHg)或心腦血管病變者;年齡≥30歲的妊娠婦女;有妊娠糖尿病史;曾有分娩大嬰兒(出生時體重≥4千克)者;有不能解釋的滯產者;有多囊卵巢綜合征的婦女;常年不參加體力活動者;使用一些特殊藥物者,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篩查的方法可采用空腹血糖或服75克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的血糖。糖耐量受損的干預主要是采用生活干預和藥物干預。

  糖尿病二級預防,即對已診斷的糖尿病患者預防糖尿病並發症。主要是慢性並發症。防治的關鍵是盡早和盡可能地控制好患者的血糖、血壓、糾正血脂紊亂和肥胖的危險因素。對2型糖尿病病人定期進行糖尿病並發症以及相關疾病的篩查,了解病人有無糖尿病的並發症以及有關的疾病或代謝紊亂,如高血壓、血脂紊亂或心血管疾病等,以加強相關的治療措施,全面達到治療的目標。原則上,2型糖尿病患者並發症每年要篩查一次。1型糖尿病患者如首次篩查正常,3-5年後應每年篩查一次。

  糖尿病的三級預防就是減少糖尿病的殘廢率和死亡率。通過有效的治療,慢性並發症的發展在早期是可能終止或逆轉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10大“候選人”

一個家族中有多人患糖尿病,這在現實生活中,是經常可以看到的,說明遺傳因素在發病中起著重要作

糖尿病患者足部注意事項

1糖尿病足的定義及其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出現長期的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易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