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三管齊下”控制兒童與青少年血糖

“三管齊下”控制兒童與青少年血糖

  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主題是“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國際糖尿病聯合會與世界衛生組織選定這一主題,以提醒糖尿病也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全球每年約有7萬名15歲以下的兒童被確診為1型糖尿病患者。 兒童與青少年糖尿病絕大多數都是1型糖尿病,需要終身胰島素治療。早在胰島素發明並應用到臨床之前,他們的結局往往很悲慘,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者感染而夭折。胰島素的問世使這類患者的預後大大改觀,但是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治療確實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 同時,近數十年來,因肥胖而致2型糖尿病也在逐漸增多。
  與成年人糖尿病控制目標不同的是,兒童與青少年糖尿病在各發育階段是不同的:對於幼兒和學齡前的兒童,要求餐前血糖控制在5.6~11.2毫摩爾/升,睡前血糖控制在6.1~12.2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A1C)7%~9%;學齡兒童的餐前血糖控制在4.4~11.2毫摩爾/升,睡前血糖控制在5.6~11.2毫摩爾/升, A1C≤8%;對青少年的血糖控制稍嚴格,要求餐前血糖在4.4~9.4毫摩爾/升,睡前血糖在5.0~10.0毫摩爾/升,A1C≤7%。這主要是考慮到對於年齡小的糖尿病患兒嚴格地控制血糖會大大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那麼如何有效控制血糖呢?這需要“三管齊下”和“三方配合”。“三管齊下”指的是營養、運動和藥物;“三方配合”指的是家長、醫生和幼兒園或學校。
  首先,制定減輕體重和控制危險因素的目標。是由醫師和患兒及其家長一起制定,給予合理健康的科學飲食,在限制熱量的基礎上,使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配比適宜,無機鹽、維生素供給充分,以滿足兒童基本營養及生長發育的需要。並注意改變兒童的生活方式,合理選擇食物,多食用新鮮水果、蔬菜和粗糧,少吃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食物和甜點心、可樂等。注意烹調多用煮、炖、涼拌等方法,以清淡為主,少吃“巨無霸”這樣的洋快餐。
  其次,要有適度的體力活動。少年兒童的特點是活潑好動,適當運動可降低胰島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水平。但要處理好運動與飲食的關系,運動時間一般選擇在飯後或加餐後1小時為宜,最好不要空腹作劇烈運動,防止低血糖的發生。有條件者運動前監測血糖,過低時不要運動或加餐後再運動,運動前要多飲水,並攜帶食品和糖塊以備急用。減少看電視、玩電腦游戲的時間,預防肥胖,這些都是預防兒童2型糖尿病發生的方法。
  第三,藥物治療。特別是終身依賴胰島素替代療法的患兒,需要在糖尿病飲食、運動的基礎上合理應用。胰島素的用量一般是0.5~1.0單位/千克體重,胰島素注射與進餐的配合是胰島素治療中的重要環節,一般選擇餐前半小時注射速效胰島素以控制餐後血糖,晚上9點或睡前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以控制空腹血糖。近些年廣泛應用的各種胰島素類似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的起效、達峰時間與效用持續時間都與進餐所致的血糖升高時間相吻合,因此是進餐前使用的理想的胰島素;同時,它的注射時間非常靈活,如果餐前忘記注射,餐時或餐後補打起快速胰島素也能起到同樣的效果,但此類胰島素類似物尚不推薦給年齡小於12周歲的患兒應用。
  胰島素泵可以為患兒提供全天候的胰島素輸注,是一個最佳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發生和保證生活質量的給藥途徑。如果發現患兒餐後血糖偏高,可以臨時追加0.05~0.1單位/千克體重,避免了多次注射給患兒帶來的不便和痛苦。
  患兒血糖的良好控制離不開其本人和家長、醫生、幼兒園及學校的密切配合。尤其是其生活規律的摸索和精神心理的關懷。由於孩子小,對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性以及怎樣綜合防治在了解和理解上有些困難,這要求家長和醫務人員更加耐心、細致地幫助和指導他們正確看待糖尿病。當看到同齡的孩子吃著各種各樣好吃的零食時,糖尿病的孩子卻不得不限制自己,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此時,家長和醫護人員的疏導就顯得尤其重要。
  上學是人生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應該鼓勵患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正常上學讀書,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患兒不與其同齡人產生距離,只有這樣才能使患兒感到糖尿病並不是什麼可怕的疾病,使他們建立正常生活的信心。家長千萬不要隨便叫孩子休學,這樣給孩子帶來的不僅是學業的損失,更會給孩子帶來心靈的創傷。
  上學的孩子應該學會自我胰島素注射,對於只需早、晚兩次胰島素注射的孩子,上課期間可以不用注射胰島素,這是一種比較理想的方案。如果中午也要注射胰島素,那麼在校期間孩子要自我注射。此時孩子需要足夠的勇氣和信心,但更多的是學校、老師和同學的理解和幫助。
熱門圖文
什麼原因導致1型糖尿病發生

1型糖尿病發病人群以兒童和青少年居多,患者不能及時發現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對於糖尿病大家一定

治療1型糖尿病常用的方法

糖尿病出現的部位是很不尋常的,糖尿病患者需要積極的了解一下常見的症狀表現,糖尿病患者要積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