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警惕妊娠糖尿病的8大危害

警惕妊娠糖尿病的8大危害

  1、難產或剖宮產

  當孕婦血糖被有效控制時,胎兒體重就會接近正常,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孕婦也會順利分娩,但若血糖未能有效控制,出現巨大兒,易發生相對頭盆不稱,不能正常分娩,只好采取剖宮產,雖然在目前醫療條件下,剖宮產是安全的,但任何手術都會帶來並發症,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婦。

  2、感染機會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發生感染的機會大大增加,尤其是會陰部、生殖道、膀胱尿路感染等。一旦發生感染,抗生素治療是最好的方法,但許多抗生素會對胎兒的發育產生不良影響,因此不要自作主張,擅用抗生素,而應該在醫師指導下選用副作用小的抗生素。

  3、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可能出現嚴重的妊娠並發症,即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此時孕婦的血壓增高,全身水腫,對孕婦和胎兒都會產生嚴重不良影響。一旦出現妊娠高血壓綜合征,不僅要有效控制血糖,而且必須到醫院就診,積極治療,包括住院及臥床休息,相應藥物治療。

  4、妊娠結束後的糖尿病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來說,一種較為嚴重的後果是分娩後糖尿病仍舊存在。約2%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婦分娩後糖尿病並未消失。約8%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婦分娩後糖尿病好轉,但出現“糖耐量異常”,即血糖較正常高,但還沒達到糖尿病的標准。約60%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婦分娩後症狀消失,血糖正常,但在以後的歲月裡還可能發生糖尿病,尤其是肥胖者。

警惕妊娠糖尿病的8大危害

  5、巨大兒

  妊娠期糖尿病孕婦血液內過多的葡萄糖會經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得胎兒產生大量胰島素以降低血糖,高血糖及高胰島素導致胎兒體重增加,因而出現巨大兒,分娩的難度增大,往往需要剖宮產。

  6、出生後低血糖

  產婦高血糖促使胎兒分泌過多的胰島素,但分娩後,孕婦的血糖已不能進入嬰兒身體內,但新生兒仍然分泌大量胰島素,造成低血糖發生。因此,如果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在新生兒出生後的幾小時內醫師會檢查血糖。

  7、黃疸

  新生兒出生後皮膚會微微發黃,這是由於一種稱為膽紅素的物質未能及時排除造成的,在正常妊娠分娩的新生兒,黃疸一般不會造成嚴重後果,但在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分娩的新生兒,由於新生兒的肝髒發育不理想,因而不能及時清除膽紅素,黃疸會非常明顯,並逐漸加重,有時會造成嚴重後果。

  8、死胎或早產

  妊娠期糖尿病還會造成死胎或早產,如果孕期血糖控制好,寶寶出生後發生糖尿病的可能性並不比正常妊娠出生的寶寶大。

  溫馨提示:為了防止妊娠期糖尿病,我們要定期測量孕婦的體重,加以判斷,一般於妊娠20周前應每月稱一次體重以後則應1~2周稱重一次,並進行孕期常規檢查。發現體重不增或增重過多而又無其他病理情況,則應從膳食上增加或減少能量的攝入量,以保證體重的正常增長。因此,孕期營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重視孕期的營養,給與正確指導,維持正常體重增長,使胎兒體重在正常范圍內,保證母嬰健康。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做好檢查

妊娠糖尿病在現在已經是非常多見的了尤其是在准媽媽身上,因為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

出生兩月即得“富貴病”糖尿病為何呈現低齡化

海口出生僅兩個月的嬰兒檢查出患上糖尿病,北京30歲以下人群患病率達1.3%,在第六個&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