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糖尿病患者要合理地控制飲食,食物中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等成分按比例搭配,每日定時定量進餐、少食多餐為宜。因此,患者的定量飲食中可選擇米飯、發酵面食、玉米面、玉米麸、麥麸、米糠、燕麥片、牛奶、豆漿、蛋清、瘦肉、魚、植物油、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諸如芹菜、冬瓜、菠菜、番茄、大白菜、黃瓜、苦瓜、豆腐、蘑菇等,烹調方法以蒸、煮、炖、拌為主。

  每餐的食物都按比例定量搭配,這樣既可以保證患者所需要的營養攝取,又可以減輕胰島的負擔、緩解臨床症狀,糾正血糖過高及尿糖現象,從而維持糖尿病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患者可根據各自的飲食情況,變化搭配出不同的食譜參考使用。如果按分配量還不能吃飽時,可多配些蔬菜,大量的粗纖維不但有降血糖、降膽固醇的作用,而且還可以有飽腹感。另外,一般蔥、姜調料均可用。

  根據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和糖尿的特點及糖尿病的形成病因,患者不宜吃下列食物。

  (1)蜂蜜、紅糖、白糖、水果類、各種糖果、甜點心等甜食等,因為上述食物含糖類較高,而且能迅速在腸道被吸收,升血糖作用較迅速,從而加重胰島的負擔,使病情加重。另外,土豆、山藥等含澱粉類多的食物也皮限制,在規定量外不可加食。在每日規定量內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因土豆、山藥主要含有糖類,屬當控制的飲食之列。

  (2)牛、羊、豬油、奶油等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要限制食入,少用膽固醇含量高的動物內髒、全脂牛奶、蛋黃等,花生、核桃、榛子、松子仁、瓜子等含脂肪量也較高,不宜多食,尤其肥胖患者,當忌食上述食品,忌食油煎炸食品。因為以上富含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攝人體內均可加速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從而加重患者的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

  有關“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的相關內容上述就介紹這麼多希望對糖尿病的治療以及控制血糖的穩定能夠有所幫助,更多的事情需要患者自覺的去遵守才能更加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