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4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飲食4大誤區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 而飲食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正因如此,各種關於糖尿病人飲食的說法層出不窮,有科學依據的,有民間流傳的,正確的、錯誤的,都不斷動搖著患者的思考。本期我們特邀請幾位專家,對降糖飲食中的疑惑提供一些科學建議。專家告訴記者,由於大部分糖尿病病人對飲食治療的作用不明確,加上飲食成分極其復雜、難以控制,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還存在一些誤區。

  誤區一:不甜的食物就能吃

  很多患者錯誤地認為,糖尿病是吃糖或甜食過量所致。因此在調節飲食中,只限制含糖量高的甜食,例如蛋糕、糖果、水果、巧克力等,而對米飯、饅頭、餅干等不甜的食物不加限制,這是非常不對的。

  食物之所以會有甜味,是因為其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單糖或雙糖,這些糖的攝入的確會引起血糖升高。另外一些多糖類食物(如澱粉),雖然沒有甜味,消化之後卻會分解成葡萄糖,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我們不能籠統地通過甜味去判斷食物能否食用,應該把甜食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區分開來。

  而對糖尿病病人來說,重要的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總量,包括單糖、雙糖、多糖(主要指澱粉),而並不僅僅是甜食。只要保證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甜食也可以適量吃一點。

  誤區二:天然果糖能降糖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不少天然果糖產品。如某品牌天然果糖的銷售商稱,自己的產品百分百提取自新鮮果蔬,不會直接影響胰島素分泌和血糖指數,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食用。

  其實,果糖也是單糖的一種,與葡萄糖分子式相同,只是結構略有差異。荔枝中就含有大量果糖,人們食用後,往往血糖會降低,但很多糖尿病人並不知道其中的緣由。其實,果糖只有轉換為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所利用。大量食用後,果糖積聚在血管內,來不及轉變成葡萄糖,會使血液葡萄糖過低,嚴重時會造成低血糖休克。這種降糖作用不僅效果短暫,還可能對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構成一定風險。

  誤區三:南瓜可以降糖

  在糖尿病人群中,一直流傳南瓜可以降血糖,這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一些科學研究指出,南瓜中所含有的南瓜多糖對控制血糖有良好的效果。

  但南瓜作為一種完整的食物,裡面還含有大量的糖類物質,會使餐後血糖迅速升高。因此,“南瓜降糖”是一個“片面”的看法。因此,王傳社副教授告訴記者,糖尿病病人最好是把南瓜當菜吃一點,而不要隨意大量進食。

  誤區四:豆制品可以多吃

  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豆制品含糖和熱量都不高,其中的大豆異黃酮對血糖還有一定控制作用,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其實,雖然豆制品相對於動物蛋白更適合於糖尿病病人,但對某些患者來說,糖尿病的發病通常會合並腎病,而攝入大量的蛋白質會給腎髒帶來很大負擔,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糖尿病腎病患者,更不能盲目多吃豆制品,以免加重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