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早期有6種症狀

糖尿病早期有6種症狀

  很多人都說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它不像別的其他疾病的症狀那麼明顯。很多時候糖尿病患者都是在檢查的時候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所以,了解糖尿病的發病症狀,對於自己的健康來說尤為重要。那麼,早期糖尿病有哪些症狀呢?應該如何預防?下面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早期有6大症狀

  1、多尿

  是由於血糖過高,超過腎糖阈(8.89~10.0mmol/L),經腎小球濾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形成滲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洩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達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腎髒疾病者,腎糖阈增高,尿糖排洩障礙,在血糖輕中度增高時,多尿可不明顯。

  2、多飲

  主要由於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明顯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進一步明顯升高,刺激口渴中樞,導致口渴而多飲,多飲進一步加重多尿。

  3、多食

  多食的機制不十分清楚,多數學者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進出組織細胞前後動靜脈血中葡萄糖濃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時動靜脈血中葡萄糖濃度差縮小,刺激攝食中樞,產生饑餓感;攝食後血糖升高,動靜脈血中濃度差加大(大於0.829mmoL/L),攝食中樞受抑制,飽腹中樞興奮,攝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缺乏或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組織攝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雖然血糖處於高水平,但動靜脈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差很小,組織細胞實際上處於“饑餓狀態”,從而刺激攝食中樞,引起饑餓,多食;另外,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從尿中排洩,因此機體實際上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進。

  4、體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盡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一旦糖尿病經合理的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後,體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重持續下降或明顯消瘦,提示可能代謝控制不佳或合並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5、乏力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見的,由於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釋放出能量,同時組織失水,電解質失衡及負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糖尿病早期有6種症狀

  6、視力下降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診時,主訴視力下降或模糊,這主要可能與高血糖導致晶體滲透壓改變,引起晶體屈光度變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屬功能性改變,一旦血糖獲得良好控制,視力可較快恢復正常。

  准糖友要注意哪些方面?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超過正常水平,但還沒有達到2型糖尿病水平。患者通常沒有明確的症狀,因而患者往往未引起注意或得到治療。據《印度時報》4月22日報道,前期糖尿病的發現和治療極其重要,原因是,久拖不治不僅會導致2型糖尿病,還會導致多種疾病。美國糖尿病協會完成的研究發現,即使在前期糖尿病階段,患者身體也可能發生長期損害,心髒和循環系統尤其容易受損。

  因此,准糖友要預防多囊卵巢綜合征、代謝綜合征、肥胖症(BMI超過25)、高血壓、低HDL(好膽固醇)、腎病以及高血脂等。准糖友應及時檢查血肌酐,並進一步接受腎髒動態顯像測定腎小球濾過率,以明確腎髒的健康狀況。

  不管體形胖瘦,准糖友都應該堅持每天至少鍛煉40分鐘。別小看這“多動會兒”的效果,除了胰島素之外,運動是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方法。對於中老年人,只要鍛煉時能夠微微出汗,基本就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

  此外,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大家會感到疲憊不堪,體內激素分泌的壓力變大,身體會通過儲存脂肪來“應對危機”,人的飯量會變大,這也是糖尿病前期的危險因素。

  長期保持營養平衡膳食有助於控制病情,防止前期糖尿病發展為2型糖尿病。應選擇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或單不飽和脂肪酸的健康脂肪,燕麥、木瓜、蘋果、豆類、西蘭花、豆芽菜等食物應常吃。

  45歲以上人群應考慮接受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篩查,體重超標或存在任何糖尿病風險因素的人尤其應該早查。年輕人也可接受糖尿病篩查,以防止漏查,早發現早治療。如果篩查結果為血糖正常,那麼每隔3年再查一次。如果根據篩查結果確診為前期糖尿病,那每年應查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皮膚病

外陰瘙癢該病患者主要表現為外陰和肛周無原發皮疹的頑固性瘙癢,由於劇烈的搔抓,其病變部位常出

2型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是如何治療的呢

很多人不知道2型糖尿病的症狀是怎麼樣的,認為2型糖尿病就是糖尿病,沒什麼區別的,其實還是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