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春季糖尿病人最好查查甲狀腺

春季糖尿病人最好查查甲狀腺

  甲亢會加重糖友病情

  伴隨陣陣春風送來的絲絲暖意,天氣由寒冷的冬季步入暖洋洋的春季。春季是一個疾病高發的季節,對於糖友來說也是如此。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有一些甲亢的典型症狀在冬季往往會被忽視,現在不妨去醫院做一個檢查,因為甲亢可以使血糖升高,並加重糖友的病情。

  甲亢症狀可能被忽視

  甲亢是生活中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甲亢的早期症狀中,怕熱、多汗、心慌非常常見,郭主任說,由於冬季氣候的原因,大家大都窩在家裡,北方地區居民的家中暖氣供應也比較充足,所以怕熱、愛出汗可能並不被大家重視,隨著天氣逐漸轉暖,如果這些症狀一直持續,且還伴有失眠、食欲亢進、心動過速、消瘦、疲乏無力、情緒易激動及腹瀉以及眼球突出、手舌顫抖、甲狀腺腫或腫大等症狀,就應該上醫院做一個甲狀腺的檢查了。

  之所以要重視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專家說,這是因為,“甲亢可以引起血糖升高,也可以和糖尿病同時存在。”

春季糖尿病人最好查查甲狀腺

  甲狀腺激素能加速小腸對葡萄糖和半乳糖的吸收,使脂肪組織和肌肉組織攝取葡萄糖的速度加速,能抑制胰島素分泌,刺激胰高血糖素的釋放,所以,甲亢患者可出現糖耐量異常,表現為餐後高血糖和尿糖呈陽性。另一方面,如果本身就是糖友,甲亢則可加重原有糖尿病的病情,甚而誘發酮症酸中毒。

  感染性疾病要嚴防

  春季,乍暖還寒,氣候變化快,此時如果衣著不當,特別容易著涼感冒。另外,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也是在冬、春季高發。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普遍較弱,首當其沖地成了感冒的高發人群,而任何感染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是不利的,因為感染會造成血糖控制難度加大,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於正常人,感冒之後,容易導致肺部感染。一旦感染細菌和病毒,不僅會讓原本血糖高的人血糖更難以控制,連血糖較穩定的人,也可能因為感冒而出現階段性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注意預防感冒。

  走出戶外,多測血糖

  其實,不管是哪種易發病,如果做好血糖控制,就能降低它們的發病風險。

  專家說,“糖友”首先要膳食平衡、營養豐富、規律進食。其次,要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由於冬季運動量相對較少,隨著春季的到來,“一定要注意多多監測血糖,隨時調整用藥”,專家強調。

  專家還強調,糖友們一定要保持情緒穩定,穩定的情緒是保持免疫平衡的屏障。特別是要多呼吸新鮮空氣。戶外清潔的流動空氣對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十分有利。隨著天氣越來越暖和,糖尿病人在沒有特殊並發症的情況下,最好每天能夠安排時間到空氣清新、含氧豐富的樹林、水庫或公園去散步和健身,多吸收負氧離子,以增強抗病的能力。當然,出門之前要查查空氣污染狀況做好必要的防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