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容易患哪些皮膚病

糖尿病人容易患哪些皮膚病

  正常的皮膚參與糖的儲存、分解與排洩。糖尿病病人由於長期存在各種代謝障礙,同時又有多尿的臨床症狀,病人的皮膚在慢性脫水的基礎上,再加上皮膚末梢神經與微小血管的障礙,因而會出現各種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硬化性水腫、糖尿病性黃瘤、睑黃斑瘤、胡蘿卜素沉著症、糖尿病性壞疽、糖尿病性皮膚潮紅、紫瘢、胫前方色素性斑、糖尿病性大疱、糖尿病性無汗症、皮膚瘙癢症、濕疹、皮炎、口角炎、女陰炎、陰道炎、龜頭炎、肛門瘙癢、皮膚真菌感染、化膿菌感染等。這些皮膚病變有的出現在糖尿病前,有的出現在糖尿病時,甚至出現在糖尿病已被控制後;有的發生在糖代謝顯著失調(高血糖和高血脂)時,在代謝失調控制後消失;有的在糖尿病藥物治療時發生。

  這些皮膚疾病有的可作為糖尿病早期診斷的指標,有的可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需要立即和積極處理,以預防嚴重後果發生。

  未被控制的糖尿病病人中並發真菌感染者高達40%。糖尿病伴發的真菌感染不易治愈,容易復發。常見的有白色念珠菌感染,主要症狀有女陰炎、陰道炎、口角炎,也常見其他真菌感染,如手足癬、股癬和指甲癬等。

糖尿病人容易患哪些皮膚病

  皮膚化膿性感染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表現為疖、癰、毛囊炎、汗腺炎、頭部乳頭狀皮炎等。嚴重的病人可使糖尿病加重,甚至誘發酸中毒。發病原因主要是皮膚組織中含糖量增高,適宜細菌繁殖。同時,皮膚糖量的增加對於皮膚創傷的治愈起著一定的阻礙作用。泛發性皮膚瘙癢可見於高年齡的糖尿病病人中,發病部位不一定,發病程度與時間也不一樣。局限性皮膚瘙癢主要見於外陰和肛周部位,尤以女性多見。頑固性皮膚瘙癢或女陰瘙癢應查尿,檢查是否有糖尿病。

  糖尿病性硬化性水腫常繼發於急性傳染病之後,在頸部和軀干上部,以後逐漸向上肢及顏面發展,皮膚呈水腫性硬化,顏色淡紅或蒼白,表面有光澤,壓診時可無凹陷性。此病無自然自愈的傾向,多呈進行性經過。

  有高脂血症的糖尿病病人易發生胡蘿卜素沉著症。由於進食含胡蘿卜素多的食物,或由於肝髒對其代謝的能力降低,胡蘿卜素向維生素A轉變不完全或不充分,過剩的胡蘿卜素從一部分皮脂中分泌出來,再被角質層吸收,沉著於皮脂較多的部位,如顏面或角質層較厚的手心和足心上。主要症狀是皮膚變為橘黃色,常見於手心、足心、鼻唇溝等部位,很似黃疸,皮疹無自覺症狀,眼鞏膜無黃染,容易鑒別。此病預後良好,只需限制食用含胡蘿卜素過多的食物,同時醫治糖尿病,皮疹即可消失。

  有的女性病人在發生糖尿病的幾年內,可發生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主要發生在小腿的胫前方、外踝部,偶見於大腿、上肢、腹部、頭皮甚至顏面等部位。開始為1~3毫米大小,境界清楚,表面發亮的多發性丘疹;漸次融合變為黃色的硬化性斑塊,斑塊大小不等,中央凹陷呈黃色,表面發亮。這種病損可以多年無變化,有的病例可自然消失。

  糖尿病病人的胫前方、足部,有時在上肢,可出現類似燙傷的緊張性大疱,也可為血疱,病人一般無自覺症狀。水疱1~2周後可自然消失而留疤痕。本病可進而轉變為胫前方色素斑,偶可發展成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或糖尿病性壞疽。

  因此,對糖尿病病人應注意觀察其皮膚病變。糖尿病本身無特異性皮膚病,但通過皮膚病變可早期發現糖尿病。

  另外,有些皮膚病變可以使糖尿病加重,甚至成為病人死亡的原因,皮膚的化膿性感染就是比較明顯的例子。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常見的症狀都有什麼表現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

刨銑糖尿病並發症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刨銑糖尿病並發症的臨床表現。對於糖尿病足,很多患者可能還不了解這其中的一些症狀。一起去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