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兒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兒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兒童糖尿病的一個表現就是腋窩、脖子、大腿根出現變黑症狀,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做胰島素水平和糖耐量等必要檢查,確定孩子是否患上了兒童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很隱匿:

  “現在患兒童糖尿病的小孩子很多,尤其是一些體型較胖的孩子。”窦主任說,從國際上看,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升高,而且發病年齡也趨近於年輕化,尤其是小孩子患上糖尿病的情況並不少見。

  目前兒童糖尿病已經得到的關注越來越多。作為一種在兒童時期發生的糖尿病,這種病會導致並發症提早出現,影響到孩子成年後的生活質量。

  窦主任說,兒童糖尿病其本身很有特點,發病隱匿性很強。其1型糖尿病的發病非常急,患兒會有酮症酸中毒昏迷現象,很多孩子都是因此而被送到醫院急救,從而發現了患糖尿病的事實。

  而2型糖尿病由於早期很難被察覺,不少患兒都是在體檢或是其它情形中被懷疑患有此病,最後通過血糖篩查才被確診的。“這就需要家長多關注兒童糖尿病,多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才能更好的呵護孩子健康成長。”窦主任說。

  冬季是兒童糖尿病多發季:

  窦主任說,冬季是兒童糖尿病的多發季節。因為在冬季一些病毒活動頻繁,像腮腺炎病毒、心肌炎病毒等,這些病毒都很容易誘發糖尿病。因此在這個季節裡,那些已患上兒童糖尿病的,或是肥胖、有家族遺傳傾向等高危兒童,在天冷時尤其要多加注意。窦主任表示,高危兒童還應包括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因為這個時段的孩子會出現生理性胰島素抵抗,也很容易發生兒童糖尿病。

  “不光是冬季要注意,高危兒童平時也應該定期做血糖篩查等必要的檢查,對於一些比較明顯的情況,例如孩子突然腋窩、大腿根、脖子變黑了,家長也要想到孩子是不是患上了兒童糖尿病。”窦主任說,當孩子患上兒童糖尿病時,就可能表現為,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沒有變化,只有這幾個部位的皮膚變黑,甚至出現黑色絨毛。這主要和體內胰島素增多有關,增多的胰島素會使皮膚的細胞組織和黑色素產生反應,從而導致皮膚變黑。家長可以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一下血糖、糖耐量、胰島素水平,確定是否患上糖尿病了。

  運動可助患兒降低血糖:

  “健康飲食,適度運動可以幫助兒童有效的預防兒童糖尿病。即使在患了糖尿病後,兒童也可以通過運動的方式降低血糖。”窦主任說,家長作為孩子的監護人,應該教育孩子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多吃些健康的綠色果蔬。“像跑步、跳繩等有氧運動,對孩子的健康十分有利。”窦主任表示。

  對於患有兒童糖尿病的兒童,如何運動則有一定的說法。“患有兒童糖尿病的孩子在運動時,最好能夠結伴和其他朋友一起運動。”窦主任說,在運動前,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測量一下自己的血糖情況,運動後再看一看,了解每種運動對血糖的影響,以便有選擇性的運動。窦主任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況,因此在運動前家長要特別注意,對孩子胰島素的用量也要掌握好尺度,可根據患兒情況,事先准備好糖塊等食品,若是在運動過程中,發現孩子出現神志不清、出汗、臉色差等情況時,要考慮到是不是低血糖了,可及時給孩子進行補充。

  兒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以上介紹了兒童糖尿病的預防知識,那麼家長在平時的生活中就要注意了。糖尿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早期,如果發現孩子有糖尿病的症狀,應當及時去醫院就診,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降低糖尿病給孩子照成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