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維生素E可防治糖尿病並發症

維生素E可防治糖尿病並發症

  病程較長、控制較差的糖尿病人常伴有各種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主要的致殘、致死原因。防治慢性並發症,提高生存質量,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環節。

  維生素E是一種天然的脂溶性抗氧化劑,亦為自由基清除劑,近年來也應用於糖尿病人,主要用於防治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尤其是血管並發症;而心血管並發症約占糖尿病人死亡原因的70%以上。

維生素E可防治糖尿病並發症

  維生素E對糖尿病的作用有如下幾方面:

  在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中,由於長期高血糖的毒性作用,病人體內多種蛋白質存在著非酶糖基化過度,與糖尿病的血管病變、腎髒病變、脂代謝紊亂、神經病變、眼部病變等均有著密切關系。維生素E可干擾單糖氧化,減弱糖和血漿蛋白的共價連結,限制蛋白非酶糖基化,對防止糖尿病並發症有重要意義。

  糖尿病人自由基活性增強,血漿脂質過氧化物(LPO)水平增高。自由基對糖尿病並發症的影響表現在:①使前列環素與血栓烷A,比值降低,血小板活性亢進;②毛細血管基底膜磷脂的脂質過氧化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漿蛋白易於通過內皮細胞而沉積於基底膜,導致基底膜增厚;③抑制鈉一鉀一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損害神經組織Na+—依賴性氨基酸轉運,導致神經病變。維生素E可以提供活潑的氫原子與自由基結合使之穩定,抑制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化反應,保護機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研究發現,維生素E可以降低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紅細胞脂質過氧化,這對早期糖尿病血管病變的治療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存在著血小板和內皮功能異常。維生素E可改善血小板和內皮功能。這種影響可能是通過降低血小板環氧化酶活性或磷脂酶活性,干擾花生四烯酸的代謝而發揮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慎防末梢血管病變

市民汪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前陣子腳掌不慎被釘子扎傷,因為疼痛並不明顯所以沒有重視,只是自

多管齊下控制糖尿病神經的病變

患者問題  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已經5年了。這幾年,我一直堅持服藥,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