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別被坑了 降糖藥其實不傷腎

別被坑了 降糖藥其實不傷腎

  在臨床工作中,經常聽到糖尿病患者轉述“降糖藥不能長期吃,會傷肝、傷腎”這種話。有的糖友信以為真,降糖藥吃吃停停,弄得血糖起伏很大。其原因就是大多數患者對所吃的藥物性能知之甚少,才會道聽途說。

  糖尿病是需要長期堅持用藥的慢性病。一個世紀以來,人們研發的多種降糖藥是糖尿病得以控制並減緩合並症發生的有力武器。合理應用降糖藥不僅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有助於患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活質量。因此,每個患者對自己所用降糖藥的正、副作用應該有個大概了解。

  有的糖友認真地閱讀降糖藥的藥物說明書,發現一些說明書上寫著“在肝腎功能有問題時,需要減量或停藥”的字句,就覺得“此藥傷腎”,這是個很大的誤解。說明書的意思是說,這種降糖藥與食物一樣,需要經過肝髒代謝,從腎髒排出。如果代謝和排出途徑出了問題,就會增加藥物在體內的蓄積,引起正、副作用均增加。例如,胰島素、磺脲類藥物蓄積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當前市場上的降糖藥,通過膽腸途徑排出的有瑞格列奈、格列喹酮、利格列汀、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糖苷酶抑制劑主要在腸道起作用並排出,幾乎不吸收入血;二甲雙胍不經過肝髒代謝,以原型從腎髒排出;其他藥物都是在肝髒代謝後經腎髒排出。這些藥物的研究和上市都經過嚴格的監督和管理,全球數萬人參與臨床應用,觀察降糖作用的同時也密切觀察其副作用,上市後數年若發現問題會堅決退市。

  事實上,糖友特別是病程較長的糖友之所以出現蛋白尿等腎功能受損表現,是因為血糖、血壓沒控制好,而不是降糖藥引起的。一些腎髒承受病變能力差的患者,不到10年就會出現大量蛋白尿,不到20年就會出現腎功能衰竭,需要血液透析維持生存。降糖藥本身沒有腎毒性,沒有一個糖友的腎損害是降糖藥引起的。而且,在諸多影響腎髒的藥物匯總分析報告中從沒有過降糖藥的身影。

  盡管降糖藥不傷腎,但如果糖友已有腎髒功能下降,在用藥方面需要小心謹慎。糖尿病患者多數合並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及心腦血管病變,常需要同時吃多種藥物。如果不同藥物的代謝、排出途徑一樣,會相互競爭,影響排洩,故服藥5種以上就要考慮藥物之間的正、副作用影響,必要時調整品種和劑量。另外,需要做增強CT檢查或造影時,要在檢查前一天及後兩天停用二甲雙胍,以免造影劑與二甲雙胍競爭排洩渠道,增加造影劑對腎髒的損傷。已存在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減少或調整降糖藥的劑型和劑量。

  需要強調的是,上述所指的都是西藥。現在市面上一些打著中醫藥旗號的“土藥”、“祖傳秘方”等是否有腎損害就不好說了。事實上我們在臨床工作中見到的因為吃“偏方”、“秘方”引起的不可逆腎衰竭病例不在少數。對此,廣大糖友應該予以警惕。合理應用降糖藥,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壓,才能真正保護好腎髒。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藥的同時還需心理治療

糖尿病人容易有心理障礙,而心理狀態會反過來影響血糖水平。糖尿病是種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控制

2甲雙胍是糖尿病的藥物

從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到歐洲糖尿病研究會(EASD)和今年最新版的美國糖尿病學會(A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