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都有哪些常見副作用?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都有哪些常見副作用?

  同任何藥物一樣,糖尿病口服藥都有其副作用。二甲雙胍的主要作用是食欲減退、惡心和腹瀉。二甲雙胍的一種少見的副作用是乳酸中毒。如果你有乳酸中毒史或患有腎病,如果你肝髒或腎髒有問題,或者你是一位老人,最好不要用二甲雙胍。

  Acarbose的主要副作用是腸胃氣脹、腹部不適和腹瀉。這些副作用可以通過先從小劑量開始,而後逐漸加大劑量,從而減少到最低程度。如果你患有炎性腸道疾病或某種其他的腸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此藥。Troglitazone的副作用是液體潴留和體重增加。少見的副作用是肝衰竭。用此藥的第一年應進行肝功能監測。

  磺酰脲類藥的主要副作用是低血糖。因此,如果你是老年人,使用磺酰脲時要格外小心。其副作用雖不常見,但也有發生,包括惡心和嘔吐這類的胃腸道問題,皮疹、瘙癢和紫癜之類的皮膚反應,以及血液問題,如貧血。如果你對磺胺類藥物過敏,或者已懷孕或計劃懷孕,或者患有心髒、肝髒或腎髒疾病,或者你的胰腺已不在分泌胰島素,最好不要應用磺酰脲類藥。對於許多患者來說,可以用repaglinide代替磺酰脲。它的唯一副作用是會發生低血糖。

  過敏反應

  有些口服藥會引起過敏反應。在你開始用一種新藥之後,如果出現某種皮疹,如發紅、瘙癢、腫脹、荨麻疹或褪色,都意味著你對此藥過敏。磺酰脲類藥尤其常見。如果你懷疑你用的糖尿病口服藥引起了過敏反應,應立即看醫生。磺酰脲類藥還會使你對陽光更敏感。如果你正在服用磺酰脲類藥,則在陽光下容易被曬傷。

  酒精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都有哪些常見副作用?

  在用口服藥時,你還可能出現酒精不耐受,尤其是在用磺酰脲類藥時。在喝下某種含酒精飲料,或者用過含有酒精的某種藥之暈。甚至少量的酒精也會引起這種反應。如果你發現酒精會引起某些問題,則應停止使用。如果你出現某種停用酒精引起的問題,應請醫生想出一種更好的解決辦法。如果你常飲酒,在你接受某種口服藥治療之前,一定要將此情況告訴醫生。

  低血糖

  如果你正在用某種磺酰脲或repaglinide,就容易出現低血糖症。這兩類藥都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因此更容易把血糖降得太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口服藥,如二甲雙胍、troglitazone和acarbose,不容易引起低血糖,因此,有低血糖史的人可以安全使用。如果你需要用增加胰島素供給的磺酰脲類或repaglinide藥物治療,則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來盡量減小這種風險。

  [症狀]

  低血糖的症狀包括發抖、神經質、出汗、寒戰、濕冷、心搏加快、注意力不集中、頭痛、頭暈、頭昏、喜怒無常、或笨拙,面部、嘴唇或舌頭號有麻刺感,並且感到極度饑餓或興奮易怒。

  [應該做什麼]

  如果你有某些低血糖的症狀,應立即測試你的血糖。如果血糖水平低於60mg/dL,則需吃一些速效糖類食物。如果反應比較嚴重,則需要別人來幫助,並且需要注射胰高血糖素或者進行急症救護。一定要記周圍的人知道低血糖的先兆,並且知道出現時該怎麼辦。

  為了防止在用口服藥(特別是磺酰脲和repaglinide)治療時出現低血糖,必須經常進行血糖監測。當用某種糖尿病口服藥開始進行治療時,最好先從最大可能的小劑量開始,然後每隔4~7天逐漸加大劑量。這有助於你決定哪種劑量對於控制血糖最有效而又不增加低血糖發作的危險。如果你發現在從低劑量變為某一較高劑量時有過多次低血糖發作,則可以退回到原來的那個較低劑量上。

  如果你對低血糖比較敏感,你可以選用作用時間短的口服藥。如果你患有某種腎病的話,這一點尤為重要。當你服用磺酰脲和其他口服藥時,重要的是不要漏進進餐。許多藥物要求隨食物一起服用,所以要問問醫生你用的藥是不是也如此。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幾種藥物治療

很多的人都被糖尿病痛苦折磨著。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很大,糖尿病的出現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脅患者的

識別糖尿病假藥有方法!

糖尿病患者朋友,你有沒有買到假藥的經歷?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否認吧。的確,現在藥品市場充斥著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