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必須添加基礎胰島素

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必須添加基礎胰島素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張曉松)調查顯示,我國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血糖處於失控狀態。在14日“國際糖尿病日”之際,有關專家指出,血糖失控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最佳的治療方法是在降糖藥基礎上添加基礎胰島素,特別是在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基礎胰島素。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5000萬人,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並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預計到2010年總數將增至近1億人。但是,目前我國僅有三分之一糖尿病人能夠有效控制血糖指標。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糖失控引起的並發症。”據北京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糖尿病專家高妍介紹,糖尿病人血糖失控將有可能導致大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以及神經病變的後果。這是造成患者日後致殘、致死、生活質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必須添加基礎胰島素

  “有效控制血糖,使HbA1c(糖化血紅蛋白)降至7%以下,將大大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而在這一過程中合理使用降糖藥和基礎胰島素是關鍵。”高妍指出,胰島素治療的目標是盡可能模擬全天的正常胰島素水平,因此最佳的治療方法就是在降糖藥基礎上添加基礎胰島素,如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從而實現24小時血糖控制。

  對於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加用基礎胰島素,也能有效控制血糖及減少並發症。

  據中日友好醫院糖尿病專家楊文英介紹,在我國,口服降糖藥已成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石。然而,隨著β細胞功能的進行性衰竭,最終口服降糖藥將無法使血糖控制穩定。因此,在控制飲食、適量運動乃至服用口服降糖藥都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基礎胰島素。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物後切勿喝酒

糖尿病患者吃了藥最好別喝酒,輕則出現醉酒或者降低藥物作用,重則引起毒性反應或者使原來的疾病

2甲雙胍 窖藏級降糖佳藥

雙胍類藥物是降糖藥家族的元老之一,包括二甲雙胍和苯乙雙胍兩種。苯乙雙胍因其乳酸酸中毒發生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