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型糖尿病人如何合理用藥?

二型糖尿病人如何合理用藥?

  近日,由CorneliaHuth醫生和Karl-HeinzLadwig教授為首的科學家小組已經發現,工作壓力大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那些工作壓力小的人高出約45%。這項報告的出爐也為各位“拼命三郎”的工作一族提了個醒,隨著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現象的出現。

二型糖尿病人如何合理用藥?

  二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需要服用胰島素來治療。而不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工作族們應該如何合理用藥呢?

  1、患者應考慮經濟能力。由於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因此患者應該選擇與自身經濟情況相符合的藥物。不要因為經濟壓力而過分拼命工作,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2、藥物是否有效安全。是否選擇用藥治療方案首先考慮的就是這個藥是不是有效的,是不是安全的,是不是副作用少的是糖友用藥的首選原則。

  3、考慮患者的肝腎功能。雙胍類的藥物主要是抑制肝糖的輸出,降低外周組織胰島素的抵抗,也不會出現低血糖;英國2型糖尿病的前瞻性研究(UKPDS)也證明在肥胖的病患中能減少心血管事件、減少死亡;而且相對比較便宜。所以現在都推薦作為一線的藥物。

  4、聯用藥物進行治療。糖尿病的發病機理是很復雜的,單獨用一個藥很難全面地針對它的發病機理,或者達到持久的血糖控制。研究也提到如果單純用一個藥物三年裡面不到50%的病人能夠達標,這就需要聯用別的藥物。

  (1)在聯用別的藥物根據它的發病機理,一個是胰島素的抵抗,一個是胰島B細胞功能不足、衰退,所以治療的時候用到雙胍類減少肝糖輸出、增加胰島敏感性。

  鹽酸二甲雙胍片:首選用於單純飲食控制及體育鍛煉治療無效的2型糖尿病,特別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對於1型或2型糖尿病,鹽酸二甲雙胍片與胰島素合用,可增加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減少胰島素用量,防止低血糖發生;鹽酸二甲雙胍片也可與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合用,具協同作用。

  (2)一類藥如噻唑烷二酮類的增敏劑,就是國內的羅格列酮,這一類藥物不但能改善胰島素的抵抗,而且對B細胞有保護作用,對長期的血糖控制有比較好的作用。研究表明,跟磺脲類、雙胍類比較,血糖達到持久控制的最好就是噻唑烷二酮類的增敏劑羅格列酮,就是說血糖要達到持久穩定的控制,這類藥是聯用的很好的選擇。

  羅格列酮:用於2型糖尿病。單一服用本品,並輔以飲食控制和運動,可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對於飲食控制和運動加服本品或單一抗糖尿病藥物,而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與二甲雙胍或磺酰脲類藥物聯合應用。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易犯“8個錯”

1942年,法國醫生簡伯發現,用磺脲類衍生物治療傷寒時,許多患者發生了低血糖,由此拉開了口

糖尿樂膠囊改善空腹血糖功效優於消渴丸

糖尿樂膠囊的主要成分為天花粉、紅參、山藥、黃芪、地黃、枸杞、知母、山茱萸、葛根、五味子等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