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做五件事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做五件事

  位糖友都期待高質量的生活。其實這個目標並不遙遠,只要每天做好5件事。

  監測血糖。如果有高血壓還需監測血壓,盡量每天監測,如果不能保證每天,一個星期也應保證3次左右。如果出現血糖、血壓波動,應查清原因,並及時就診,請專科醫師判斷是否要調整藥物和藥量。

  按規定時間和劑量服藥。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掌握好服藥時間,否則,就可能起不到降糖效果。另外,擅自停藥還可能引起血糖驟然升高,產生酮症酸中毒,以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嚴格按照醫生要求的方法和劑量堅持服藥,而藥物劑量的調整,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做五件事

  按時定量飲食。總的來說,糖尿病患者應少食多餐,嚴格控制高脂食品、保證適量優質蛋白和充足維生素攝入。

  糖尿病患者進食還應避免以下3個誤區:1.主食吃得越少越好。有的患者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需要,造成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症。2.有的患者不吃主食,卻對脂肪和蛋白質不加控制,導致血糖過高。3.吃鹹的血糖不會升高。市面上出售的鹹面包、鹹餅干以及針對糖尿病設計的專用甜味劑食品,雖然都不含蔗糖,但它們都屬於碳水化合物,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因此,吃鹹的也應計入食物總熱量。4.多吃點東西無所謂,只要多吃藥就可控制血糖。其實,這樣做不僅會使飲食治療形同虛設,更會加重胰島B細胞的負擔,同時增加低血糖及藥物副作用的發生。

  適當運動。適當的運動,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手段。但應注意運動強度不可過大,每周至少3—5次,每次運動時間持續20—30分鐘,貴在堅持。

  另外,糖尿病患者不宜空腹晨練,一方面清晨氣溫較低,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另外有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勤查腳。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的並發症,危害很大,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天檢查足部情況,發現有皮裂、磨傷、水疱、雞眼、甲溝炎、甲癬等,不可掉以輕心,要及時到醫院請醫生處理。

熱門圖文
男女患糖尿病的病症特性也不一樣哦!

男女患糖尿病的病症特性也不一樣哦!女性生理特點的影響,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常常會出現一些男

是哪些原因導致的糖尿病呢

糖尿病已經成為人們的一個常見的疾病類型,給整個人類的健康都造成比較嚴重的危害。因此,很多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