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

糖尿病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

  又一場“寒流”緊隨小寒而來,在冬季最寒冷的日子裡,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的發病率也明顯升高。醫生提醒,糖尿病容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防護,常檢測血糖,少吃油膩食物,適當運動。

  據了解,冬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同時,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為驅寒,人們會進食油膩厚味食物,戶外活動明顯減少,這些因素都使得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更應注意做好保健。

  密切關注血糖。冬季是一年四個季節中血糖最容易升高的季節,所以糖尿病患者更要密切關注血糖的變化,適當加強飲食控制或者運動,必要時候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治療的藥物種類或者劑量。

  注意保暖,嚴防感冒。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各種感染,寒冷的冬季也格外受感冒“青睐”,且一旦發生感冒,會引起血糖大幅波動而難以控制的情況,甚至引發嚴重的低血糖以及誘發致命的心腦血管意外。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一定要注意預防感冒,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防寒,避免過度運動和勞累。

糖尿病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

  預防皮膚皲裂。冬季,糖尿病患者足部皲裂容易誘發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足病在冬季的預防相當重要。患者應穿寬松的棉鞋,穿鞋子前檢查是否有異物進入鞋內,經常換襪子,保持腳的清潔,每晚以45℃左右溫水泡腳15分鐘,有助於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洗澡、洗腳後可塗抹治裂膏、護膚乳防止干燥皲裂。同時要防止跌傷,積極治療足癬,避免趾甲過長過短,修剪時嚴格避免誤傷皮膚,不要用手撕腳皮和擦腳趾止癢,以防皮膚破損招致糖尿病足發生。如果一旦發生,無論破損大小都需立即到內分泌專科就醫,一天都不可延誤。

  避免劇烈運動。冬季室外寒冷,很多人的運動時間都會相對減少,不過糖尿病患者運動可因地制宜,根據自身的情況采取戶內、戶外運動相結合的方式,戶外運動時隨身攜帶小食品防止低血糖發生時候自救,合理添加衣物,注意保暖。一般選擇在餐後進行運動,且時間不宜太長,運動方式以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劍等有氧運動鍛煉為宜,避免劇烈運動。這樣就可以通過積極、適量的鍛煉,加強血糖控制、提高機體的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

  合理飲食。冬季血糖容易波動,機體抵抗力也會相應下降,所以合理的飲食對於冬季的糖尿病患者相當重要。原則上來講,糖尿病沒有特別不能吃的食物,當然含糖份很高的盡量避免,要控制主食的量,適量魚蝦蛋白類食物,多吃粗纖維食物,多食含糖低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瓜果,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及豆類制品等,以滿足機體對不同物質的需要。另外,糖尿病人冬季多喝湯也可以有效增強機體抵抗力,如雞湯、排骨湯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溶性高,易於吸收,可以根據個人的情況及血糖適當冬季進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