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友冬季皮膚瘙癢如何應對

糖友冬季皮膚瘙癢如何應對

冬季皮膚瘙癢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皮膚瘙癢怎麼辦 冬季皮膚瘙癢如何應對

  冬季寒風凌冽,皮膚變得異常干燥,瘙癢、脫皮、干裂等小問題隨之而來。據了解,糖尿病皮膚病變是糖尿病主要並發症,其中糖尿病皮膚瘙癢症的發病率高達30%以上,而寒冷的冬季發病率甚至能飙升到最高值。醫生在臨床上曾發現有90%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病。專家表示,除此以外,患者還應注意腳部是否出現了龜裂現象,那很可能是糖尿病足先兆,而且也在冬季多發。

  糖友為何易於皮膚瘙癢結緣?

  糖尿病人由於糖尿,尿滲透壓增高,而腎小管回吸收水的能力減低,尿量增多。糖尿病皮膚癢症狀,由於大量的排尿,病人常有失水的表現。失水後的皮膚很干燥,病人常感全身皮膚發癢,夜間往往難以入眠。

  其實,皮膚瘙癢是一種自覺症狀,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皮膚瘙癢。皮膚瘙癢可以是全身性的,也可以是局部的,局部瘙癢尤以外陰和肛門處最明顯。夜間休息時由於精神放松,會增加對瘙癢的注意力及敏感性。

  引起糖尿病皮膚瘙癢的原因很多,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時,皮膚血管內的高血糖可直接刺激皮膚引起瘙癢,也可以由皮膚過度干燥引起,或者由外界刺激如冷熱變化、衣服被褥摩擦而誘發。瘙癢發作是要避免用力搔抓,因一旦抓起來往往很難遏制,抓破皮膚還可能引起感染,造成不良後果。

  皮膚瘙癢來襲該如何應對?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即使冬季瘙癢症狀加劇,也不能隨意抓撓,如果抓破皮膚,很可能導致感染,引起各種並發症。如果皮膚出現瘙癢,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處理:

  1.科學清潔皮膚。

  糖尿病病人清潔皮膚很有講究,不能像正常人一樣隨意,否則就會加劇皮膚瘙癢症狀。比如,洗臉、洗澡時不能用過熱的水,不要用刺激性強的肥皂和浴液。另外,要選擇純棉透氣的衣物,勤洗勤換。為了預防干燥和瘙癢,還可堅持塗抹性質溫和、保濕殺菌的藥膏或潤膚液等,往往收效甚佳。

  2.積極控制血糖水平。

  科學研究表明,65歲以下的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低於6.1毫摩爾/升,其發生皮膚瘙癢症狀的幾率就會大大減少,甚至可以降低出現並發症的幾率。因此,積極配合治療,將血糖水平控制在理想的范圍內,是糖尿病病人預防和消除瘙癢症狀的根本措施。

  3.維持營養平衡。

  有些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血糖,對主食絕對忌口,這種做法也是不正確的,因為某些營養元素的缺乏也會導致皮膚瘙癢。在飲食上,以營養均衡、品種豐富為宜,身體情況良好的患者主食每天可控制在300克左右,可根據病情發展的具體狀況適當進食蔬菜、蛋奶和瘦肉,有助於緩解瘙癢症狀。

  4.如果瘙癢難耐,可以適當使用一些皮膚類藥物緩解。

  比如二苯環庚啶、抗敏止癢霜等,都可起到相應的作用。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容易與皮膚瘙癢結緣,所以一到冬季,皮膚護理是糖友尤為要關心的事。當瘙癢加重不能克制時,謹記馬上就醫處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皮膚瘙癢怎麼辦?

  這是由於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會刺激神經末稍及植物神經,使其功能紊亂,從而引起皮膚

皮膚瘙癢久治不愈糖尿病是病根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增長了5倍多,是全球糖尿病發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我國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