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如何控制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症?

如何控制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症?

糖尿病皮膚瘙癢 糖尿病 皮膚 糖尿病皮膚病怎麼辦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控制。

  皮膚瘙癢發生在頸部前側、胸部、腹部、臀部、四肢屈側,可選用爐甘石洗劑、氧化鋅洗劑。此類藥物對皮膚有止癢作用,對皮膚刺激性小。

  皮膚瘙癢發生在頸部後側、背部、四肢伸側、手背和足背,可選用皮炎平霜、無極膏、抗敏止癢水。此類藥物有神經麻痺性止癢和抗過敏作用,對皮膚刺激性比較強,上述部位表皮角質層較厚,能耐受此類藥物對皮膚輕微的不良刺激。

  皮膚瘙癢發生在腋下、臍周、腹股溝、外陰部、肛門,可選用復方咪康唑霜、復方達克寧霜、膚康王霜、寶龍康霜、復方康鈉樂霜。上述部位皮膚分泌物較多,皮膚經常處於濕潤狀態,當這些部位皮膚發生瘙癢時,往往同時會伴有白色念珠菌、表皮癬菌、毛癬菌、小孢子菌等真菌感染。而此類藥物有抗過敏、止癢和抗真菌感染作用,所以很適合治療這些部位的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發生在足底、足趾間,可選用孚其藥水聯合特比奈芬霜或者咪康唑霜。先將孚其藥水塗於患處,待其干透後再薄薄塗上丁克霜或者咪康唑霜。這些部位好發真菌感染,孚其藥水是以酒精為溶劑的酊劑,有抗真菌、止癢作用,聯合其他抗真菌霜劑,可加強抗真菌感染作用,以防真菌產生耐藥性而影響療效。

  控制血糖,鏟除誘發皮膚瘙癢症的病根。配合醫生積極治療,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圍內,只要血糖不再上升,皮膚瘙癢就會自然得到緩解甚至治愈。

  內服外用,雙管齊下。全身性瘙癢可內服抗組胺藥,如撲爾敏、安泰樂、酮替芬、苯海拉明等,這些藥有鎮靜止癢作用。外用藥得根據皮膚瘙癢部位不同,區別使用。

  調理飲食,從口開始。中醫學認為糖尿病的成因是身體長期陰虛燥熱,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血糖。因此飲食的首要原則是避免會引致身體燥熱的食物,包括煎炸、辛辣之品及精加工的食物(如即食及罐頭食物)。此外,亦應戒吃高脂肪及高糖食物(如肥肉、汽水、糖水、蛋糕及蜜餞等)。

  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應攝取充足的營養。多吃滋補且低熱量的食物(如海參、鮑魚、菇類、木耳等)、高纖維食物(如糙米、全麥面包)、蔬菜、水果(如橙子、藍莓,但高糖分水果如西瓜、香蕉則應避免)。此外,飲食應定時定量,以清淡為主。減少外出進食,以免進食過多高脂肪食物。

  樂觀豁達,保持心情舒暢。糖尿病患者常因精神緊張、焦急、憂慮、發怒、恐懼、激動等使病情加重,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相反,當情緒緊張消除或感到安全和滿足時,糖尿減少,胰島素需要量也減少,因此糖尿病患者應保持樂觀和情緒穩定,避免壓力過大,閒暇多培養種花植草、讀書等良好的興趣愛好,陶冶情操。

  堅持鍛煉,多多活動。適當的鍛煉活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謝及心血管功能,使最大攝氧量增加,減少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同時,運動可促進葡萄糖透入肌肉細胞,促使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減少尿糖,並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護理自己的皮膚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發病機理是以微血管病變為主的多因素的病理過程。預防糖尿病皮膚病變

肥胖兒黑棘皮病和糖尿病相關

  近年來,我國肥胖症兒童數量逐漸增多,故兒童假性黑棘皮病也有增加趨勢。調查顯示,肥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