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肥胖兒黑棘皮病和糖尿病相關

肥胖兒黑棘皮病和糖尿病相關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飲食注意 糖尿病中醫治療 糖尿病並發症

  近年來,我國肥胖症兒童數量逐漸增多,故兒童假性黑棘皮病也有增加趨勢。調查顯示,肥胖兒童中黑棘皮病比例約為5%~10%。這類兒童的脖子、肘部和乳房下的皮膚粗糙、發黑,常被家長誤認為是天生就黑或沒洗干淨。

  肥胖兒童的這種改變不僅影響美觀,而且還是高胰島素血症的一種表現。近期的研究顯示,肥胖症伴有黑棘皮病的孩子,比單純肥胖孩子的血漿胰島素水平明顯增高,有的甚至出現糖耐量異常(糖尿病的前期病變),這些都提示具有發生糖尿病的潛在危險,理應引起家長重視。

  姚輝教授指出:如果有這種皮膚表現,且體重嚴重超標者(超重40%以上),應到醫院住院檢查。若檢查後血糖正常,可進行運動和飲食調理,加之改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盡可能多做一些活動支出,比如步行上學,適量參加家務勞動,不乘電梯爬樓梯,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等。隨著體重的下降,黑棘皮病也會隨之消失。

  如果檢查後,能早期發現高胰島素血症、糖耐量異常,也不必驚慌。通過堅持運動和飲食調整,必要時做些治療,可有效地控制體重,消除黑棘皮病,同時可預防Ⅱ型糖尿病的發生。否則,一旦發展為Ⅱ型糖尿病,必將終身服藥,難以逆轉。

  假性黑棘皮病患者如果出現體重下降,皮膚卻還沒有恢復到正常顏色,且出現多飲、多喝、身體消瘦的情況,就需要到正規的醫院治療。尤其是家裡有人肥胖,或家裡有人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更應高度重視——目前罹患糖尿病的老人越來越多,而糖尿病是一種有著遺傳傾向的疾病,對後代有影響。

  很多人會把假性黑棘皮病和遺傳性黑棘皮病弄混,到底怎樣鑒別呢?遺傳性黑棘皮病一般出生即有,皮疹較輕,在青春期會加重,青春期後會逐漸改善或緩解。

  姚主任特別提醒:國外Ⅱ型糖尿病發病率越來越多,如果我國不控制肥胖,就不僅僅是黑棘皮病的問題了,那就意味著糖尿病的發病率將會更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