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尿病應小心避免皮膚病變

糖尿病應小心避免皮膚病變

糖尿病有什麼並發症 如何避免糖尿病皮膚病變 糖尿病皮膚應該怎麼護理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疾病,有“甜蜜殺手”之稱,多食、多飲、多尿及消瘦是其典型特征。現在的糖尿病患者,部分是由於普查才發現的,也有一部分是由於身體不舒服發現糖尿病的。後者主要分成三大類:一類是因為消瘦去查體被發現;第二類就是皮膚瘙癢,特別是外陰瘙癢;第三類是其他疾病檢查中連帶檢查血糖而發現的。可見糖尿病皮膚病變在糖尿病起病時,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比重。

  小病變也會引起嚴重並發症

  皮膚病變在糖尿病中的危害性並不是特別突出,除了癢以外病人並不太在意皮膚的改變。實際上,皮膚病變是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的前兆,是提醒患者需要嚴格控制血糖的一種提示,如果患者不太注意,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並發症。

  據《健康財富》周刊報道,實際上大部分病人一旦患上糖尿病,皮膚就有改變,但這個時候病人的皮膚並不是真正的改變,而是由於脫水造成的皮膚干燥,然後隨著病程的延長,大約5-10年以後,供應皮膚的血管神經產生了病變,導致皮膚出汗異常。這種時候,病人皮膚容易干燥,皮膚受損傷以後不容易恢復,擦傷以後色素沉著要很長時間才能褪掉。如果血糖控制比較好,生活又比較注意,這種皮膚病變情況往往很少發生。但患者的皮膚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將肯定發生一些病變。

  治糖尿病皮膚病先控制血糖

  糖尿病皮膚病變治療一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主要是控制血糖,改善皮膚血液供應,恢復皮膚神經末梢的數量。如果皮膚“三沒有”是不需要治療的,即沒有皮膚的破潰、沒有皮膚的感染、沒有皮膚的潰瘍,是不需要針對皮膚進行治療的,一般只進行全身控制血糖的治療就可以了。但是皮膚有了破潰、感染、潰瘍,那就需要針對皮膚進行局部治療了。

  糖尿病病人如果發現自己的足、手或者全身有水泡樣改變要及時就醫,這有可能就是比較嚴重的類天疱瘡改變。如果是全身性的,治療就比較復雜了,因為局部的可以用糖皮質激素軟膏,全身的用大面積的糖皮質激素軟膏就不切實際,類天疱瘡往往是那些全身糖尿病病史比較長,血糖控制不好,抵抗力比較差的人容易得。

  專家教你做好皮膚防護

  糖尿病患者夏天會不會出汗更多呢?一般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比較好的話,基本上就是正常的出汗,只有少數人異常,如夏天該出汗的時候出不出來,或者出得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在夏天就容易出現汗疱疹、毛囊炎、疖子、甚至癰,感染風險明顯增加。專家指出,夏季,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皮膚的防護工作。

  1、注意衛生:保持皮膚清潔,保證居住環境的衛生,避免沾染各種病菌。

  2、防止外傷:一般人對小小的外傷可能並不在意,但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外傷,就很難愈合,甚至感染反復發作。所以,預防是關鍵,盡量避免各種磕磕碰碰,出行更應小心提防。

  3、飲食有節:雖然皮膚病變對飲食沒有特殊的要求,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飲食禁忌的話,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皮膚病變或影響已有皮膚病變的愈合。

  4、增強免疫力: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預防皮膚損害的重點。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不注意保養會引發很多危險的並發症,而這些並發症就是對人體最大的危害之處,所以一定要控制好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類型   1、微血管障礙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皮膚潮紅、紫癜、

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皮膚瘙癢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刺激神經末稍及植物神經,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