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尿病患者為何皮膚瘙癢?

糖尿病患者為何皮膚瘙癢?

  從今年11月份開始,因季節交換和秋季干燥的原因,李大爺的腿部皮膚出現瘙癢症狀,起初並沒重視,以為塗點抗過敏藥就會痊愈。可是瘙癢實在難忍,不經意間在李大爺抓撓之下,腿部皮膚出血,傷口長久不愈,腿上出現破潰血痂,令走路十分困難,無奈之下,他來到醫院住院治療

  該院糖尿病科彭皓醫生斷為“糖尿病合並皮膚感染,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經過多方專家會診後根據他的個體情況,彭醫生為李大爺確立了最佳的治療方案,經過十多天的內服中藥加外熏洗藥物治療,李大爺的皮膚瘙癢症狀消失,傷口愈合,現已完全康復出院。

  皮膚瘙癢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十分常見,據統計發生率約為7%-43%,臨床可以表現為全身瘙癢,也可表現為肛門、女陰、陰囊等部位局部瘙癢。糖尿病合並的皮膚瘙癢症,全身性及局限性瘙癢約各占一半,臨床上因頑固性皮膚瘙癢而後才查出糖尿病者不在少數。雖然一般說來預後良好,但其痛苦異常,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多,夜間加重,可以直接影響到患者睡眠,甚至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和工作,並成為糖尿病患者血糖、血壓難以控制的重要因素。糖尿病合並皮膚瘙癢,屬於中醫學消渴病相關皮膚病。全身性皮膚瘙癢中醫稱為“風瘙癢”、“癢風”,患者因瘙癢搔抓,抓破皮膚,表現為血痕累累者,則稱“血風瘡”,局限性皮膚瘙癢,外陰瘙癢,稱“陰癢”,肛門周圍瘙癢,稱“肛門作癢”。皮膚瘙癢甚至造成血糖波動,局部皮膚可表現為干燥、脫屑、皲裂,膚色改變,搔抓後可有抓痕。在糖尿病病友,尤其是老年病友和女性病友非常多見,女性朋友則更多見皮膚濕癢,有時可以伴有白帶量多、有味,皮膚癢甚,搔之流水等。總的可以說非常痛苦,嚴重影響糖尿病病友的生活質量。

  導致糖尿病患者皮膚瘙癢的原因

  陳鏡洲醫生說,導致糖尿病患者皮膚經常瘙癢的原因有4點:

  第一,糖尿病患者周邊神經末梢容易發炎,導致手足感覺異常,皮膚瘙癢。

  第二是微血管循環差,局部細胞的功能也變差。

  第三,血液中糖分高,霉菌生長入侵感染皮膚而引起。

  第四,糖尿病病人汗液分泌減少,也會因為皮膚過度干燥而瘙癢。

  為了保護皮膚,糖尿病患者應該小心保養皮膚,例如可使用滋潤液,滋潤皮膚以免皮膚過度干燥。

熱門圖文
這五個信號說明糖友惹上皮膚病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信號   信號1、反復瘙癢   皮膚瘙癢。是糖尿病皮膚病變的早期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類型   1、微血管障礙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皮膚潮紅、紫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