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 糖尿病皮膚病變護理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類型

  1、微血管障礙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皮膚潮紅、紫癜、丹毒樣紅斑、胫前色素斑,糖尿病性大疱。

  2、神經損害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無汗症。

  3、代謝障礙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黃疸、睑黃疸、糖尿病性硬腫症、皮膚瘙癢症。

  4、糖尿病性皮膚感染。如化膿性皮膚感染:疖、癰、毛囊炎、蜂窩織炎。真菌感染:女性陰道炎甲溝炎、手足癬、股癬。

  5、化學降糖藥物所致的皮膚反應。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護理注意事項

  1、重視檢查皮膚

  每日應仔細檢查皮膚一遍。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病損大多開始於局部,因此要重點關注皮膚易損部位:四肢、手指腳趾等處有無破潰,色澤及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有無局部麻木、疼痛、發涼或發熱等異常感。做到早發現早處理。如果已經出現瘙癢、起疹或是小面積破潰的皮膚病變,應及時就醫。

  2、立即處理皮膚傷口

  如皮膚出現小的傷口,不要用含有滅菌劑的藥劑:碘酒、酒精等來處理傷口。應該用清水認真清洗小傷口,再用干燥無菌清的創可貼覆蓋傷口。或是用含抗生素的藥膏塗抹傷口,但時間不宜太長。如果皮膚傷口出現感染的征兆:紅腫、發熱、滲出或疼痛,應該立即就醫。如局部發生感染,出現疖、毛囊炎,可塗安爾碘消毒劑、紅霉素軟膏等,必要時應到醫院就診。

  3、保持衣著舒適和衛生清潔

  糖尿病患者應穿著寬松的純棉衣服,盡量不要穿羊毛或是化纖內衣,以免刺激皮膚而引起瘙癢。應穿旅游鞋、布鞋或軟皮皮鞋並避免凍傷燙傷。勤換衣服,勤洗澡、消毒毛巾,保持床單干燥清潔。

  勤洗臉、洗腳、清洗外陰。水溫不宜高,毛巾要柔軟,盡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用性質溫和的洗面奶、洗面皂以加強皮膚清潔。女性患者晚上要及時卸妝,徹底清潔面部後,用保溫作用強的護膚品。

  4、洗澡後注意潤膚

  洗澡不每周2~3次即可;宜用溫水洗澡;洗澡時間不宜長,應不超過10到15分鐘;還要應避免泡澡;使用溫和的香皂,應用柔軟的毛巾拍干或吸干皮膚表面的水漬;注意避免用力搓洗。

  洗澡後要注意潤膚。應塗抹含有凡士林、硅油、羊毛脂等有較強保濕作用的護膚品,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潤膚霜。塗護膚霜最好是剛剛洗完澡的時候,腳趾縫、皮膚皺褶、腋窩和乳房褶皺等處可應用少量爽身粉保持干燥。

  5、保濕與防曬

  火熱的夏季,糖尿病患者還應做好皮膚防曬,以防日光性皮炎等情況出現。應避免日照強烈時外出並應用遮陽傘、遮陽鏡等同時外塗防曬霜。多數防曬用品油性大,堵塞皮膚毛孔,的幾率很高使用後應加強皮膚清潔。

熱門圖文
糖尿病常見的幾種皮膚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皮膚病變就是其中的一種。下

糖尿病皮膚病變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類型   1、微血管障礙所致的皮膚病變,如糖尿病性皮膚潮紅、紫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