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現在頭暈,乏力,尿頻,尿失禁。

糖尿病,現在頭暈,乏力,尿頻,尿失禁。

糖尿病,現在頭暈,乏力,尿頻,尿失禁。

女 | 76歲

健康咨詢描述: 病人有心肌勞損3年病史,於去年做白內障手術時發現血糖高,後診斷有糖尿病,服達美康(格列齊特片)有一年多,病人體型較胖(虛胖)。
於7天前突然出現頭暈,嘔吐,乏力,尿頻,尿失禁,小便黃,像濃茶樣,有時很黑,無尿痛,體溫正常,於當地醫院做檢查,大致如下:
血糖4.6mmol/L,尿糖正常,乙肝抗原陰性,血壓120/70,心電圖示,心肌勞損。服用達美康,嗎丁啉,舒心膠囊後,沒有嘔吐了,但還是有頭暈,乏力,尿頻,尿失禁症狀,病人坐起來或站立時頭暈加重。
請問醫生,她的這種症狀是糖尿病引起的嗎?可是她這幾天檢測血糖尿糖值都正常,那還需要吃達美康這些降糖藥嗎?還是說有其他並發症引起的呢?像她的尿頻,尿失禁,還需要考慮是什麼疾病呢?需要怎麼治療呢?

醫生回復:

      糖尿病用藥注意事項許多病人以為吃藥就能治病,卻不知用藥不當反能致病。糖尿病患者用藥不到位或用藥不當,不僅不能阻止糖尿病的進展,反而可以對身體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糖尿病患者用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正確選藥。市面上治療糖尿病的中西藥物有上百種,各有各的適應症。每個病人也各有不同的情況。並非一種好藥,百人皆宜。除胰島素必須注射治療,屬替代療法外,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第一類是磺脲類。包括D860、優降糖(消渴丸)、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等。此類藥適用於2型糖尿病人。主要是通過增加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來達到降糖的目的,用藥不當易發生低血糖現象。第二類藥是雙胍類。包括二甲雙胍、格華止等。此類藥促進糖酵解,增加肌肉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抑制或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的吸收等改善糖代謝。同時兼有降糖、降脂和減肥的作用,最適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人。第三類藥為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包括拜糖平、倍欣。此類藥可延緩食物中的葡萄糖的吸收,達到控制餐後血糖升高的目的,適用於1型和2型糖尿病的大多數。第四類藥噻唑烷二酮類,為胰島素增敏劑。包括羅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適用於胰島素抵抗的肥胖糖尿病患者。第五類為苯甲酸衍生物,是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諾和龍等,為速效餐後降糖藥。二.用藥要個體化。選好藥物,具體藥量必須因人而易。要有專業醫生的指導,根據血糖的高低、體質的不同、年齡老少等,決定具體的用藥量。不要盲從說明書或照搬別人的用量。老年人及肝腎功能不良者,用藥量宜小不宜大。三.重視服藥的時間和方法。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服藥方法。第一類藥(磺脲藥)應在飯前半小時服。第二類藥(雙胍藥)一般應在飯後服。第三類藥(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開始進餐時隨飯嚼碎服。不按規定服,不僅會降低療效,而且會增加副作用,產生不良後果。四.合理的聯合用藥。不同類藥可聯合應用,或二聯、或三聯,可增加降糖效果。同類藥則不要聯用。常有病人消渴丸與優降糖同時服用,這非常錯誤,增加了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