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木桶原理與糖尿病治療

木桶原理與糖尿病治療

    舊式木桶是用20余塊一樣長的木板,兩個鐵圈緊箍成筒狀再加上筒底制成的。任何一塊木板延長,容積並不增加,但是任何一塊木板縮短,木桶容積則會減少到縮短木板一樣高度的容積,其他未縮短的木板也就失去了作用,這就是木桶原理。這個淺顯的道理能解釋很多問題。以木桶原理指導糖尿病綜合治療和糖尿病教育,是再恰當不過的了。

  治療糖尿病,飲食療法是基礎,運動療法是手段,藥物療法是關鍵,心理療法是統帥,自我病情監測是保證。前邊三者是在不同機制、不同環節上相互協同調節血糖的。心理療法是保持心理平衡、在治療全過程中起統帥作用的。自我病情監測是通過負反饋原理,使病情得到控制,使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的范圍。這五項措施的重要性雖然不同,但在糖尿病治療中是缺一不可的。要實施這五項治療措施,就必須采取多種形式對病人進行糖尿病知識教育,使病人能夠自覺主動地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科學、靈活地運用五項治療措施,將病情和血糖控制在滿意目標,最大限度地減少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或發展。五項措施要有機配合,調控適度方可收到最大效益。誇大或降低任何一項措施,並不增加療效,可能還會引發副作用。如大量用降糖藥而不控制飲食,可能出現血糖控制不好或引發低血糖及肥胖。若只控制飲食不用降糖藥,90%的病人血糖不能達標。雖然病人飲食、運動、藥物治療都做得很好,但是心理不平衡,血糖也不能達到滿意目標。以上四項都做到了,只是未能定期監測病情,只憑感覺指導治療也是不能穩定病情的。

  五項措施中,當前最薄弱的環節是自我監測。其重要原因是病人不了解糖尿病發展規律是由輕到重,時輕時重,反復發作,最終致殘致死。要反復告誡病人:治療後的病情穩定是相對的,暫時的,不穩定則是絕對的,長期的。病情好轉時,應想到會反復。常言說得好:“不怕做不到,就怕沒想到。”若想到病情會反復,就會主動自覺地進行監測,這是發現病情反復的最好方法。目前病人對控制血糖比較重視,也捨得花錢,對病情監測尚處在跟著感覺走的階段。按照要求,病情穩定時,測血糖應每周測一日,餐前餐後各一次。筆者在授課現場調查了270人的血糖監測情況:每周1次為零,兩周1次12例,占4.44%,三周1次30例,占11.11%,四周1次62例,占22.96%,八周1次124例,占45.92%,八周以上1次62例,占22.96%。實際上每月測一次血糖的病人還不足一半。可見自我監測應作為糖尿病教育的重點來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